close

IMG_3759.jpg

↑當年住下宿的時候,超愛拍每餐菜色XDDDD 蘋果泡菜超好吃的!

 

最近看到Fion的新村下宿影片,剛好看到自己剛來韓國時住了半年的下宿(就是影片中的第四間),覺得很懷念,所以決定寫一下下宿生活心得。

這間其實就是Fion也有介紹過的怡妍下宿

 

為什麼想住下宿?

當初看Fion的文章和以前看過幾集請回答1994,知道了韓國有這種住宿形式,覺得「天啊有供餐的雅房這也太酷了」,抱持著懶得煮飯、住宿便宜、省餐費又想體驗看看台灣沒有的住宿型態,一開始就下定決心來韓國時要住看看下宿了。

這間是委託Fion代訂的,入住之前並沒有到當地看過。

當初我開的條件是:

1.有對外窗,採光良好,不要半地下
2.預算最多約50萬韓幣/月
3.只有女生入住
4.可以共用衛浴,但希望很乾淨
5.走到延世大學東門約10-15分鐘
6.是專業化經營而非家庭式下宿

 

怡妍下宿非常符合我的需求!

不想要男女共住是因為吃飯或洗澡時素顏被看到會覺得有點尷尬(嗯?)

另外GSIS靠近延世東門,住在這邊走路上學到系館只要15分鐘。

和其他下宿相比,怡妍的最大優點大概是有電梯可以任選時間吃飯。因為我來韓國前施行8小時斷食法已有半年多(但來韓國之後被酒局弄到全毀),不過依然維持著平常12點以前不吃東西的習慣,如果是一般有限時間的下宿的話可能會吃不到早餐。

 

剛開始兩個禮拜因為房間住滿,當時先入住便宜的半地下,覺得那個房間太小又有霉味,很不適應成天往外跑。

後來真正住了半年的是怡妍三樓有附小陽台的房型,乾淨、採光很好,一個月只要42萬,冷氣吹到飽只要加3萬,我覺得CP值很高。

IMG_3981.jpg

小影片:

房間雖然很小,但是有很多以前的人留下來的置物櫃,東西可以好好收納。

個人非常喜歡採光好的房間,因為我是向日葵沒陽光會死掉。雖然當初只住了兩星期的半地下,但其實發現自己比想像中還不能適應。

所以我覺得最好的方式還是像影片那樣請Fion一間一間帶看再決定~

 

下宿菜色好嗎?

至於大家都關心的菜色部分,其實我個人覺得大部分時間都很滿意

我喜歡很多小菜可以吃的感覺,也喜歡喝湯。下宿這樣天天換小菜主菜還有湯,我覺得很可以~

雖然還是偶爾會有菜色不佳的時候,那時就把飯泡到湯裡也吃得很開心。XD

雖然和影片其他下宿比起來怡妍的小菜數量偏少,但不太會有某些下宿菜被吃完就沒得吃的時候,另外可能因為我個人吃飯時間冷門,我大部分時間都是都吃好吃滿

以下分享一些下宿菜色照。

IMG_5074.jpg

主菜忘了是什麼,杏鮑菇小菜很好吃,當別的朋友都哀嚎著在韓國吃不到青菜的時候,我每天都在下宿吃很多青菜和菇類。

最喜歡的是茄子、芝麻葉和蘿蔔泡菜~

IMG_4226.jpg

有時會有炒肉(불고기),還有一種我不知道名字的小菜,但都很好吃。

豆芽菜很常出現~

IMG_3908.jpg

只要那天的餐有炸物就很滿足,薯餅好吃!想吃熱的可以微波一下。

現在看看覺得剛來韓國會變瘦是因為在下宿吃飯的時候只吃自己想吃的量就好,不像現在會因為怕浪費把煮好或點好的整份餐吃光光。

IMG_5112.jpg

醃漬蓮藕跟蘿蔔泡菜是我的最愛之一!

主餐也常出現炸餃子,然後偶爾會提供紫菜,包著飯吃超好吃。

最討厭的主菜大概是菜包飯?因為主餐就是一堆煮過的白菜T_T

IMG_5344.jpg

我在下宿最喜歡的主菜應該是這道辣炒雞(닭볶음탕),是原塊肉!還有我最喜歡的年糕!

每次都會盛超多。

IMG_5475.jpg

有時的主菜會是煎餅,比如上面這個就是櫛瓜煎餅~但我也蠻喜歡(有多不挑嘴?)

好像也有吃過別的煎餅,然後一月一號有年糕湯。

IMG_4722.jpg

沒看錯,有時還會有糖醋肉!

這餐剛好有蘿蔔泡菜跟芝麻葉,那天很滿足。

現在看看當時飯都添好少,真的是剛來韓國被韓國的外貌至上主義嚇到,當時自我管理真不是蓋的XDDD

IMG_4864.jpg

偶爾也有辣炒年糕,但記得這不太好吃。

IMG_4983.jpg

炸豬排!這也算是好吃的菜色。

小菜如果有豆腐類我也都很喜歡。

IMG_5061.jpg

主菜是垃圾食物炸雞塊XD 小菜也很常出現馬鈴薯沙拉。

IMG_4245.jpg

這是我最喜歡的菜色之一的煎蛋捲!(계란말이

我都有規定自己主餐不可以夾太多塊XD

IMG_4273.jpg

禮拜六的話,因為下宿的阿姨不會想要一直去餐廳補主菜,所以大部分都是做好一大鍋的炸醬飯或是咖哩飯放著。

對於通常禮拜五會喝很醉隔天很想喝解酒湯的我就很痛苦......通常這時我就會叫外送叫個炒碼麵來吃XD

不然平常會出現的泡菜湯、辣豆芽湯都超適合解酒der。

IMG_4380.jpg

又是炸豬排,和蘋果沙拉。

可能因為放盤子上看起來視覺上會變多,但我飯真的都只吃一點點。偶爾遇到一起吃飯的韓國或日本女生會添個我五倍左右的飯量來吃,但她們都比我瘦(易胖體質淚奔)

IMG_4711.jpg

好像是蒸蛋??這餐就比較不喜歡。

但記得大醬湯都蠻好喝的。

IMG_3955.jpg

我也不喜歡吃魚......

但我最喜歡魚板湯,只要那天的湯是魚板湯我都會很滿足。(很容易討好)

 

IMG_7351.jpg

有時的主菜就是煎蛋,沒錯,這時就會想哭~
IMG_7443.jpg

好像是豆腐?會額外附上淋醬。

IMG_7595.jpg

IMG_8467.jpg

IMG_4404.jpg

這好像是某個節日的時候吃的,很有特色的煎餅串,但不好吃。

IMG_6285.jpg

主餐是水煮肉,有豬腥味。

IMG_6311.jpg

上面這個是我的最愛之一的肉餅~
這個好好吃!

 

 

IMG_4689.jpg

住得下宿一樓有一個鏡子,每天都在這邊確認全身穿搭再出門XD

後面的冰箱我很少用,好像草莓季的時候有買過幾盒草莓,其他我頂多用來冰解酒藥(欸)。

雖然現在住在One Room空間更大更自在,但住下宿的日子還是蠻開心的。

 

最後選擇搬出來住One Room主要的考量如下:

1.需要更多空間,行李越來越多,住下宿其實空間有點太小。

2.想擁有自己的廚房煮飯。(比如醒酒拉麵)

3.朋友來訪時不能來住有點不方便。

4.要和人共用衛浴,雖然很少遇到洗澡要等或搶廁所的狀況,但就是有一咪咪不方便。

5.要和人共用洗衣機,這個就常常要等很麻煩......

6.怡妍下宿門口有一個很陡的斜坡,不可能穿高跟鞋出門。新村下宿大本營那一帶幾乎都是陡坡,我後來挑房子都避開有坡的地區。

 

簡而言之,我覺得住下宿最大的優點有:

1.不用自己煮飯,還可以吃到韓國人在家吃的小菜、家常菜。

2.不用保證金,住宿便宜,又可以省餐錢。

3.特殊文化體驗(?)

 

缺點則是一切雅房會有的缺點:

1.要跟人共用衛浴和洗衣機

2.空間較小

3.無法使用廚房。

 

不住了怎麼辦?

當初和姨母說預計住半年(一般要住三個月以上),也真的住了半年,並在搬家前一個月就和姨母說會好何時會搬家~

最後退宿的時候,自己把行李打包好,然後把鑰匙跟冷氣遙控器放在桌上,傳訊息跟姨母道謝就離開了。

沒有簽約,也不需要處理任何保證金問題,蠻容易的XD

 

整體來說如果是念語學堂或是打工度假,下宿算是很不錯的選擇。

但如果有長期居留的計畫,比如留學唸大學或研究所(因為我目前預計畢業後會使用求職簽證在韓國再待一年。),住One Room還是舒服很多XD

 

以上就是我的下宿住宿心得分享啦~

 

arrow
arrow

    Kare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