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824.JPG

※這不是一篇教學文,只是在韓國生活了一年的我,到目前為止對自己獨自來到到異國如何建立人脈交友圈的小心得

我其實有點不敢寫這種文章,因為看到很多分析韓國人、如何交朋友的文章或影片會用較為偏頗的方式去標籤一個群體,所以這只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和小建議,想要分享給來韓國之後好像很少沒有交到太多韓國朋友、沒有機會說韓語、週末不知道要幹嘛的人(?)一點小小的建議。

希望大家都能夠化解現在的人際僵局,成為인싸!(註:인싸是英文incider(인사이더)的縮寫,指非常融入團體、受歡迎、朋友很多的人,相反詞則是아싸,也就是outsider,也就是中文所謂的邊緣人啦~)

 

去年8月來韓國的時候,真的是在首爾一個朋友都沒有。

而到了12月生日的時候,有了很多朋友來參加我的生日派對,覺得很開心。

來到首爾一年的現在,覺得在這裡有了重要的人、累積了回憶,產生了不捨和牽絆,非常幸福。

 

雖然自己並不能算是交友滿天下,比我更融入韓國生活的人比比皆是,但認識的交流會Staff歐巴說:「Karen和其他的朋友比起來,算是很快就適應了這裡,也有很多外國朋友,算是在韓國很好地生活著的人。」

所以以一個相對短時間內建立生活圈、交友圈的人,給剛來韓國的人一點小小的建議。

IMG_6838.JPG

IMG_6843.JPG

↑今年12月時,我的生日派對~

 

一年內在這裡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包括中華圈的朋友、韓國朋友和其他國家的朋友。可能因為我本人很愛去交流會的緣故,經常遇到很多因為不同原因剛從故鄉來到韓國,或已經來韓國一陣子的人,大家似乎都遇到很多交友和經營生活圈的問題。

大家主要會遇到的問題是:交不到韓國朋友,大部分時間都和自己國家的朋友在一起,沒有說韓語的機會。

 

對我來說,交朋友這件事情,是一個陌生人經由相處累積好感、進而想主動與對方偶爾聯繫、見面的過程,其實抽掉國籍來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情感是很共通的。

結交外國朋友的時候,因為語言溝通或文化差異的問題可能會有更多的難度,但也可能因為彼此的好奇、對對方國家的好感或者語言交換需求,而自動加了不少分。

 

IMG_4520.JPG

↑去年中秋連喝九天酒,剛來韓國時整個人忙於各種社交,永遠在自我介紹。

 

IMG_2152.JPG

↑不過故鄉還是最美,最喜歡我的台灣好朋友們~

 

而我覺得在交韓國朋友之前,有以下幾件要瞭解的事情:

 

1.你不會因為來到異國,就忽然變成一個不一樣的人

在台灣或在自己的原生國家的時候,你是什麼樣的人,你來到異鄉,還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確實,異鄉會改變一個人,但那個改變是漸進的,不會因為換了國境,黯淡的過往就一筆勾銷,忽然綻放出耀眼光芒。

 

原本在自己的國家就是喜歡交際、很多朋友的人,來這裡不需要太久的時間就會開拓出屬於自己的生活圈,因為交朋友是一個技能,如何讓初次見面的人不感到尷尬、如何開啟適當的話題、如何讓氣氛適當的輕鬆、如何給予適當的回應,都是非常需要練習的。

相反的,原本在台灣時就是只跟少數熟識的朋友來往、社交能力較為缺乏的人,難度會因為語言的隔閡而更高。

 

本來一直擔心自己來韓國會交不到朋友,但是我離開台灣前可是吃了22攤餞別宴才來韓國唸書的人,所以其實覺得好像沒有很大的問題。

IMG_5535.JPG

↑某一次去西村爬山後去吃海鮮,很開心~謝謝系上的歐巴很常組織這種活動。

 

2.語言可能產生隔閡或好感,但盡量更主動一點

當韓國人知道你是外國人的時候會先感到猶疑,因為不確定你們之間的溝通能到什麼程度。

有可以進行一定程度以上溝通的語言幾乎是先決條件,如果連溝通都有問題當然很難交朋友啊......

(我在台灣過了TOPIK6級才來韓國,不過建議大家可以至少有個3-4級程度,但如果對方中文很好則沒有這個困擾XD)

 

建議在團體裡面成為比較熟識的關係後,可以主動約人出去玩、主動安排活動,而不要被動的等待。

「我們下次一起吃飯吧。」

「一起去益善洞喝咖啡。」

「要不要一起去看公演?」

以上都是我對韓國女性朋友做過的單獨邀約~
 

此外,我覺得從事喝酒以外的活動比較容易產生술친구(酒肉朋友)以外的情誼XD

不過邀約過程當然還是同性對同性比較不會產生戒心啦XD

 

揪一大團人出去玩的話,最後很常就是吃飯喝酒。

去年第一學期時幾乎每週末都在約人喝酒,甚至還有一個Drink every single day的 Kakao Talk群組XD

在剛來韓國的時光,真的是很有意思的經驗。

有時甚至一個晚上要趕個兩三攤XD

 

IMG_4459.JPG

去年9月的時候,第一次當主揪揪了很多朋友去鐘路三街的布帳馬車喝酒,這天喝馬格利+燒酒+啤酒喝到吐。但是第一次當主揪覺得很開心~

 

3.之所以能成為朋友,是因為在一起的時光愉快,成為一個值得當朋友的人

約出來後,如果相處起來的過程不愉快,那便很難成為朋友。

「在一起共度的時光愉快」是一個非常基本的條件。

不要忙著抱怨很多東西、找尋共同話題、分享生活、讓對話的氛圍輕鬆又愉快。

一開始如果不熟建議找一些有主題的活動,如看電影、看公演等等。

我真的遇過非常多人,聊一聊就句點、不主動開話題,或者是話很多,講話的內容非常沒有意思,真的覺得除非你是光看臉就有趣的帥哥美女(韓國用語),不然真的不會想要當朋友啊......

 

4.成為一個有魅力的人,而在韓國外在包裝有點重要。

魅力是一種可以訓練的力量,我很推薦魅力學這本書。

韓國基本上還是一個外貌至上主義的社會,我曾經在某篇文章看過韓國人認為「美貌也是實力的一種」。

大多數人都知道的,大部分韓國人都對自己的外貌特別在意,也會認真管理身材、穿著打扮等等。

如果你想來韓國有好的人際關係,那麼就絕不能邋遢啊!

好好的按照場合穿著適合自己的服裝、好好保養皮膚、修剪合適的髮型。

對交朋友也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來韓國之前只會化妝的我,甚至在這裡學會了電棒這項技能XD)

 

IMG_1210.JPG

今年受邀去參加韓國朋友的婚禮,覺得是個里程碑(?)

 

5.不要抱持太高的目的性,真誠待人

雖然交流會這樣的場合充斥了各種的人,也會有抱持著尋找另一半、想與外國人交往的韓國人或是想與韓國人交往的外國女生(而且還不少)。

但對於真心想要交朋友的人來說,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不要抱持太大的目的性。

對任何人真誠以待,是交朋友的關鍵。

 

IMG_9041.JPG

 

6.多去能夠遇到人的場合

如果你已經成為一個很有魅力、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人了,那麼該去哪裡認識朋友呢?

 

(1)語言交流會

在首爾各地都有中韓交流會可以參加,如果你英文或日文好,那麼也有英韓交流會跟日韓交流會可以參加。

交流會基本上是需要付費,然後會附贈水或飲料,分桌聊天~

 

我去過的就有:

新村High起來

FB請點

時間:每週二晚上19:30-21:00,結束後會有續攤

地點:서울특별시 서대문구 창천동 57-52, 2층

費用:6000韓幣

心得:

我剛來韓國四天就去了這個交流會,基本上是去過的交流會中人數最多的!幾乎每次都有30人左右,韓國人和外國人的比例每次都不同,但基本上是一半一半。

在這裡交到不少好朋友,裡面的哥哥們也很照顧我。

基本上我放假會很常出沒在這裡,學期中會因為沒日沒夜地讀書而比較少來。

但基本上這裡管理得很不錯,時間雖然有點短,但有分組避免一起來的人坐在一起,也會平均每桌的外國人韓國人比例,基本上可以好好聊天。

中間會有小活動,聊一段時間後也會換組,所以不用擔心同桌的很難聊喔(誤)

時間雖然短,但之後的續攤才是聚會之花啊!

 

新村Kakehashi

時間:每週二晚上19:00-21:00是中文聚會(以中文為主)週四晚上19:00-21:00是韓文聚會(有各個國家的外國人,也有韓國人,以說韓文為主)

地點:서울특별시 서대문구 연세로7길 34-5, 3층

費用:5000韓幣

心得:

我週二和週四的聚會各去過一次,人比較少,但感覺得出來很用心。

會有討論的Leader帶話題,有不少人都持續參加這個聚會很久。

缺點大概是沒有幫忙分組的話很容易跟原本一起來的人聊天,或是同個語言的人都擠在一起。

這個聚會我覺得說中文的人比例很高。

 

弘大GCM

FB請點

時間:好像是週六?我忘了Q_Q

地點:弘大,詳情請見FB

費用:10000韓幣,可選兩杯飲料

心得:

人很少,比較沒有組織,好像不到十人,只去過一次就沒再去過了......

 

弘大Meet& Talk

時間:週五 19:00- 21:00 週六 18:00-20:00 週日16:00-18:00

費用:5000韓幣,飲料要另外付費

心得:

這是我第二喜歡的交流會,沒有去過太多次,但每次去都覺得很好玩~

韓國人比例非常高,大概是7:3左右。

這是我在SoMoim這個聚會APP(不是交友軟體!!)找到的,覺得韓文說得不錯的人再去參加比較好喔!

備註:這個交流會雖然很棒,但大家要小心主辦人,因為經常有人說他會對女生進行不必要的肢體接觸,我也目睹過很多次,小心為上!!!還有他動不動就會找人來當Staff,也請大家小心,真的有想當再當吧。

 

IMG_1627.JPG

某次參加完弘大 Meet& Talk後去續攤,這天很好玩~

 

(2)社團

IMG_7025.jpg

上學期開始跟著系上的台灣朋友一起參加的,雖然我不會下西洋棋XDDD

但可以體驗韓國的傳統社團活動真的很有趣!

包括租Party Room開通宵派對、一起去玩桌遊和去咖啡廳。

夏季MT還一起去玩水玩得全身痠痛~

非常推薦參加一個社團,好好體驗一下充滿活力的韓國大學生活。

 

(3)系上活動

IMG_5409.jpg

GSIS有GSA這個學生會,我這個學期也是GSA成員哦!

 

GSA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最常見的Orientation和MT,以及語言交換、inter-GSIS picnic、期中期末結束後的Party等活動。
 

像上面的照片就是萬聖節的時候去弘大租了一個酒吧開派對。

那天晚上不到十度,我們還穿成這樣在外面走真的很大膽XD

參加GSA活動當然能認識很多好朋友啦!

 

結語

韓國的週五、週六有「火熱的週五(불금)」、「火熱的週六(불토)」之稱,因為年輕人總是會外出喝酒、和朋友玩。

希望大家看了這篇文章後有小小的幫助,從此週五週六約不完~~

這篇文章莫名寫了非常久,希望大家還喜歡XD

 

arrow
arrow

    Kare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