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037.jpg

↑不是我最後選的房子,但這間採光很棒,格局也不錯所以放上來。

備註:因為我不是要即時入住,所以我看的很多房子都是現在有人居住的,因為是別人的住處比較不方便放照片上來Q_Q

期末考後最忙碌的就是看房子了,在期末考結束前就開始陸續約不動產看房。

最後大概約了四間不動產,看了十五間房,終於找到最後的住處。

 

我的幾個心得是:

1.你喜歡的房子,別人通常也會覺得好,性價比高的房子大家都想要,雖然會一直去想是不是還有更好的選擇,但符合預算和條件就盡快決定比較好

(跟朋友討論時說,好房子跟好男人一樣,沒有完美的,你覺得好的別人也喜歡,要搶,還要看機緣(剛好有人要退租/剛好沒女友XD)

2.每個人想要的不一樣,要努力去了解自己最重視什麼,現有資源下沒辦法都得到的時候可以犧牲什麼

3.有韓國朋友陪著一起去會比較好,最好是有租房經驗的,知道看房子要看什麼,也知道大概的行情和議價空間,如果可以的話找稍微有年紀的男性,我覺得仲介比較不敢騙你

4.先用韓國的找房APP직방 다방多看、了解行情,然後也去實際多看看,就能大概了解房子的狀況

5.很重視採光的人可以下載可以看方位的APP,看窗戶是開哪個方向。南向窗最好,再來是東向窗,西向窗會西曬,北向窗冬天會很冷~

 

我的條件如下:

 

理想預算:保證金500萬/月租50萬/管理費5萬,預算最多是房租+管理費60萬內

1. 最重要的條件:有對外窗,房間採光要好(我是向日葵,沒陽光會死掉)

2. 走路到新村地鐵站和延世正門10分鐘內

3. 不要半地下和屋塔房,4樓以上希望有電梯(房子好的話沒有也可以看)

4. 因為睡眠品質差、怕吵,希望附近環境晚上安靜

5. 不要在非常陡的斜坡上(下雪怕摔死)

6. 希望有人代收包裹(房子好的話沒有也可以)

很明確但也蠻挑的,特別在首爾這一堆山坡的地方光第5點就刪去一堆選擇,要附近環境安靜在新村這個半夜都還有人在喝酒的地方又刪掉不少選擇,還不能爬樓梯(因為以前爬五樓沒電梯爬了四年真的累,我都想掐我自己)。

 

找房部分,大部分人是在직방 다방這樣的找房app找到喜歡的物件,再去該不動產請對方帶自己看房,然後也會推薦很多其他相似價位的物件。

本來有朋友推薦我一個中國房仲姊姊,因為她不但同時和很多不動產合作,透過她帶看房的仲介費還少兩萬塊,我的兩個朋友也透過她找到很不錯的房子。

原本約好要看房了,但她家裏臨時有事情需要回中國,所以她就給我推薦了一個韓國的房仲姊姊,打電話約好時間後就帶著韓國朋友一起出發去看房了。

 

我和剛到首爾就在找One Room的學生不太一樣,不找即時入住而是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後入住的房子,先住下宿所以搬家時間也比較彈性,一月底或二月底搬家都可以,另外外國人登錄證、銀行帳戶、網路銀行、手機都有!

因為通常要搬走一到兩個月前房客會和房東說要不要續租,覺得想找好房子可以提前一個月左右開始慢慢看!

 

第一間不動產

這間是中國姊姊給我介紹的,地點離新村的60年傳統黃牛烤腸很近,都是走路去看房。

房子條件幾乎都是保證金500萬/月租55萬/管理費5萬,包水網。

第一間就在BOSS布帳馬車對面、연대포旁邊,我想說天啊這根本是我家後院,以後喝完酒爬上樓就可以回家了耶。好像會很吵,而且房間超級小、又是北向窗,就沒有考慮。

第二間房子則是超級垃圾場,聽說是兩個中國女生一起住,然後保證金也不要了房子丟著就回中國了,我這輩子還沒看過這麼亂的房間!!!XDD 西大門郵局附近,有坡又離我的系館比較遠。

第三間房子位置很好,就在烤腸那條路巷底,二樓跟三樓各有一個房間,但格局我不喜歡,採光也不夠好,就都沒有想要。

第四間房子其實就是我最後選的房間,雖然第四間就看到它,但是它在我心中立下一個高標準,讓我以後看到別的房子心裡都容不下別人(誤)

為什麼選他細節最後再談!

 

第二間不動產

找了我家樓下的Stayes,但這天看的房間也都不太滿意。

第五間房子沒有大門密碼鎖,任何人都可以直接找到房門,雖然地點好、又只要500/55+1萬水費,房間大、還是分離式,不過很破舊、採光差、洗衣機又在門外放在一個倉庫裡,就不考慮。

第六間在蒼西小學旁邊,很安靜幻境也不錯,可惜是西向窗,又在四樓我怕我喝醉酒爬不上去

IMG_7030.jpg

IMG_7031.jpg

走廊很乾淨

IMG_7037.jpg

標準的簡單小套房,採光好之外格局也很方正,500/55/5包水網,我覺得可以爬樓梯的人這間CP值算很不錯。

 

第七間去看了一間小複式。1000/55/6.7包水網,以複式來說蠻便宜的!位置也是在西大門後面那區住宅區,爬坡爬到不行。

IMG_7044.jpg

IMG_7052.jpg

IMG_7047.jpg

IMG_7048.jpg

複式有個缺點,就是上面沒地暖很冷,下面冷氣吹不下去,除非是上下兩層都做地暖的,但房租肯定不只這樣!

我朋友家的複式月租就要85萬XD

而且離學校好遠,爬得我天荒地老,所以也不考慮。

 

第三間不動產

也是朋友推薦的會說中文的房仲,這個姊姊給我找的房子真的都很不錯,強力推薦!

辦公室在弘大那邊,所以是開車看房。

因為她說天冷不要看太多房子,所以主要先給我們看性價比好的。

另外這天不知道為什麼很多朋友搶著陪我看房(大誤),帶了一個中國朋友兩個韓國朋友組成四人軍團看房。

第八間房子其實是我的第二順位候補,就在我朋友家對面、離八號出口大概三到五分鐘,500/55/5,包網路和電視,自己付水電瓦斯,如果保證金1000萬可以談到1000/50/5。

IMG_7096.jpg

IMG_7098.jpg

IMG_7099.jpg

 

這間房間格局方正、房間大、有電梯、南向窗採光好、乾淨簡約、公用環境也超級乾淨,房東看起來也很親切,我其實蠻喜歡的。

房仲說如果這間滿足不了我那別的肯定更難滿足XD

缺點是在新村8號出口附近,離我的系館走路大概要35-40分鐘左右,離圖書館也比較遠。

最決定性的關鍵是這間大樓的附近,20年前曾經發生過連續殺人案......(抖)

是我朋友告訴我的。而且還會在回家必經之路上,所以超害怕,雖然不是凶宅(澄清),但最後就沒選這間。

 

第九間房子在西江附近,內裝超級棒,我也蠻喜歡的,可惜也是離學校太遠,因為我很常去圖書館所以需要離學校近一點,如果我讀西江肯定選這。

第十間房子也在西江附近,在五樓,房間超級大!!!採光也超好,但我需要附傢俱,又爬不了五樓就放棄了。

第十一間房子格局也很好,在西江那方向有個中學校附近,但我恨爬坡,房間整體採光也不太好。(對我的生命是採光)

覺得這個不動產比較多房源在那邊,或者是因為我喜歡的條件剛好那一帶比較符合吧Q_Q

 

第四間不動產

一整天看這麼多房子真的要累屎人。

約了四點看房,但房仲在簽約所以讓我們等了一陣子。

因為採光是我的生命再不出發看房就看不了了,最後大概四點二十才出門。韓國冬天天黑很快,要注意看時間~

第十二間房子也在蒼西小學旁邊,房間小小的,500萬/45萬/10萬,但不用另外的費用。優點是55萬元全包,包含電費瓦斯,所以還會有人因為地暖太暖開冷氣XD 採光不太好。

第十三間房子也是500/45/10,同樣55萬全包,好像在西大門郵局附近,不過也是房間小小,地點不太好。

IMG_7133.jpg

IMG_7134.jpg

第十四間房子好像是300/65的樣子?窗戶看出去View超美,房間神大,裝潢更棒,但是火車經過大概會被吵死。

IMG_7137.jpg

IMG_7141.jpg

第十五間房子在Mega Box對面的一個坡上,房間超美,房東很親切,但門前的坡一下雪我可以直接滑雪到Mega Box

 

最後我選的其實是第四間看的房子,可能是因為入住時間比較晚,所以過了一個禮拜決定,房子還在那。(前一個房客約到2/18,大約1月中後可搬入)

其實第四間沒有符合我的條件,一開始開的價格是1000/55/6。

但一走進大門的當下,就有「我好想住在這裡!」的感覺,一踏進房間,「這是我未來的家!」的感覺油然而生。

但因為價格實在太貴,沒辦法立刻下定決心,所以又另外約了其他三間,但這間在我心中立下一個高標準,所以後來看別的男人房間都覺得不如它。

 

後來我詢問能不能降保證金,房仲表示這樣月租要變貴,但是幫我議價降一點管理費變成500/60/5。

雖然超出預算,但是讓大家可以知道房租跟管理費都是有議價空間的!我也有朋友房仲主動幫她殺了兩萬塊月租。

 

後來因為怎麼看都真的很喜歡這間,週末、週間、白天和晚上都跑去看了一次大門。

是大概蓋了兩三年的新建大樓、內裝非常漂亮、在鬧區邊邊、房間也不小、離延世正門大概只要五分鐘、系館二十分鐘。

大門有密碼鎖、還有兩扇窗(一扇南向一扇東向),附包括微波爐的傢俱,就跟家裡人討論能不能提升保證金。

最後跟房仲談的價格是1000/55/5,管理費殺個一萬,研究所住個兩年就差24萬了啊!

雖然沒人可以代收包裹,但真的很喜歡這間房子就算了。(頂多以後寄去朋友那邊)

 

根據我的觀察,一般人在新村找房子的基本價格大概是500/50/5,但便宜的one room 40萬也有,貴的當然也可以很貴,我就有朋友住100萬的XD

延世語學堂和GSIS系館其實靠近東門,所以大家也可以找靠近梨大的。如果不介意離地鐵站略遠要搭公車去的話,延禧洞那邊也有不少選擇,離圖書館也很近。西門有很多好吃又便宜的餐廳!

 

找房真的很累,但是未來能有安定下來的居處,一直都住雅房的我終於要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小空間也令人覺得很興奮。

分享一下中間的心得,希望對之後要找房的人有幫助。

之後預計會再寫一篇我的下宿生活心得!

 

關於找房的知識大部分都來自Fion的 在韓國找one room實錄&八個注意事項。歡迎大家先去看看!!

2018/12/30補充:簽約

昨天我去不動產簽約,其實原本上禮拜就要簽的,但我的韓僑朋友說什麼跟房東一起看合約會更好所以就改了時間,帶了會說中文的韓國妹妹陪我去,但有幾個點讓我覺得不太舒服:

1.原本已經說好管理費是5萬塊的,結果合約上卻寫6萬塊。我問房仲說不是已經說好改成5萬嗎?房仲問說有這回事嗎?我還找出我們的對話記錄給她看,後來才去修改合約。

 

2.如Fion的文章裡提到的,在韓國租房子因為保證金高昂,一定要透過不動產簽約才有辦法安心處理最後拿回保證金的問題,同樣也必須收取仲介費,但韓國政府有固定公式按照保證金和房租來計算法定最高金額。我的狀況算出來是26萬(大概台幣7200多,沒錯仲介費就是這麼貴),結果看合約上居然還要再加上10%的附加稅變成28萬6千(大概台幣7800)。但因為這個房仲是我之前透過一個中國姊姊介紹的,當下有立刻用韓國房仲的微信撥電話問姊姊為什麼會高於26萬,房仲說是把多的錢分潤給姊姊,但姊姊就說因為不是她帶看房所以不用給她分潤,才幫我把附加稅免掉。(但其實這是有殺價空間的!)

 

3.昨天有把合約拍照給我一個以前在不動產工作過的哥哥看,哥哥說他覺得租約幾乎都是對房東有利,但仔細幫我確認了很多細節,還說最多可以收26萬,但其實可以便宜一點。這位哥哥非常懂房屋租賃的的相關事宜,下次如果還有這種需求,真的該讓哥哥陪我去看房和簽約QUQ (強烈建議大家有韓國朋友就帶去吧~~)

 

4.目前知道我要準備搬出去自己住的韓國朋友,全都告誡我一個人住要非常小心,包括絕不能讓任何新認識的人知道我家住哪、叫外賣要用像中年大叔的名字、收包裹絕對不開門要請對方放房門口、家門口一定要放穿過的男生鞋子來營造出不是一個人住的假象。讓我不由得緊張起來,我在台北獨自生活四年從來沒擔心過這些,台灣真的好安全,韓國真的怪人好多啊!!!

 

歡迎大家來我IG玩~

arrow
arrow

    Kare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