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72.jpg

 

樂天塔絢爛的煙花。

 

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來韓國八個月了,進入第二學期。再過幾個月,就邁入一年了。

韓文進步了嗎?好像有一點。

交到朋友了嗎?多了很多重要的朋友,遇到很多好的感情,有了自己的社交圈。

盡情體驗留學生活嗎?點點頭,我是如此用心而努力地生活著。

唯一可惜的,好像是花太多時間唸書。XD

 

偶爾,我會想起畢業那年,陳嘉銘教授寫的話。

「碩士班是大家將來轉業、更上層樓、配備對自己最有優勢的多元能力,最重要的一次緩衝和轉折機會。而且你三十歲前只有一次唸碩班機會。所以請千萬小心使用。不要一畢業後就使用,使用完碩士這個機會,你的生命的空間就變少了。如果能夠出國,盡量出國,因為出國可以在最快速的時間,學到最大量的語言、世界觀、國際流動能力、知識和經驗。 大學畢業就工作,等到工作到一定程度,考量自己的需要(或為了轉職、或發現自己的弱點和興趣)再出國唸碩士,是我個人覺得對大家最好的選擇。看來,今晚遇到的多數人也冰雪聰明地往這個方向移動。」

 

這些年來,我好像一直以這樣的模式、往這個方向在努力。

留學是我26歲以前最大的夢想,我付出了很多的心力,拿帶生活費的全額獎學金,好不容易完成這個別人也許掏出錢來就能輕易實現的心願。

 

然而出國除了在短期間內學習之外,我覺得身在異鄉的孤獨感,會讓人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擁有了解自己本質的機會。

真正來到外國後,比起「留學生都玩瘋了」、「留學生都玩很兇很開放」這樣的評價。

我感受到的事情是,那是因為身在國外,視野一下子變得遼闊了,接觸到不同的人,了解到並不是只有原生母國的主流價值觀是正確的,感受到那樣差異的同時,心一下變得寬廣了。

每個人都在努力過得如何不枉此生,也在這個過程中尋找幸福感的來源。於是我們也在這個過程中學會尊重不同個體的差異,學會不去輕易的評價他人。

 

然而最近遇到的困擾卻是,有的時候你意識到自己某些觀念好像政治不正確。

也許是因為韓國本身就是個有點扭曲的社會也不一定。

 

教授說:

「最後。請大家相信蘋果和橘子樹原理。如果你是蘋果樹,就不要羨慕別人,想要長成橘子樹。政治系大多數都在學利益、權力和制度的分析。可是人在最徬徨的時候、真正關鍵的時候、真正重大的選擇、最美麗的時刻,你能依賴的只有一件事物,就是你最心底深處的直覺和熱情。這個世界只有你自己,也只有你自己,最後也只有你自己,才能為自己最深處的熱情負責。這個人生也只有一次,如果你辜負了你心底深處最直覺的熱情,這個人生不就白來了一趟嗎?」

 

想起這句話讓我覺得,也許我現在的想法並不是不正確,只是不符合主流的價值觀。但如果這是我心底的真實,那就是我幸福的方式。

 

arrow
arrow

    Kare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