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2.jpg

下個禮拜才可以去拿外國人登錄證,但已經可以在網站上查到居留簽證變更了!

因為第一次申請,還沒有收入證明,所以先拿了一年的F2簽證!

 

對於想在韓國長期居留的人來說,F2毫無疑問的是夢幻簽證。(當然也會有人覺得結婚簽證F-6更夢幻啦

一般韓國留學生的流程是D2(留學簽)→D10(求職簽)→E7(特定活動=工作簽證)→F2(居住簽證)

要直接從D2轉F2,其實相對是有難度的,畢竟一般是需要持E7簽證工作一年,才有申請F2的資格。

F2簽證的標準是採分數制,會依據每個人不同的學歷、年齡、韓文能力、繳稅金額、年薪、遊學經驗、志工等等給分,舊制只要湊滿80分就可以申請簽證。新制度的部分可以參考這裏,基本上會變得更嚴格。

 

 

但如果你在韓國念大學院(研究所),並且有韓檢五級以上,再修個社會統合,分數很容易就會超過囉!

除此之外,就算還沒開始工作,已經拿到的工作合約年薪只要3000萬韓幣以上,就可以直接申請F2試試看啦~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需要準備的材料,還需要注意的地方!

 

個人準備材料:

1. 통합신청서 綜合申請書

2. 여권 원보+사본 護照正本+影印本

3. 외국인등록증 원본 +사본 外國人登錄證正本+影印本

4. 여권증명사진 護照規格兩吋照片

5. 석사학위증명서 원본 +사본 學位證明書正本+影印本

 

如果你像我一樣,還沒有畢業就急著申請F2,那你可以和學校申請학위수여확인서(學位授與確認書!而且必須是以校長名義發送!

我一開始只提供了학위수여예정증명서(學位預計授與證明書)和成績單,管理所那邊的人就說不接受要補畢業證書或是這個確認書Q_Q

最後跟延世申請,然後親自再次跑了一趟,真的很累......

 

6. 졸업증면서 + 성적증명서 畢業證明書+成績單

7. 한국어능력시험 성적표 TOPIK成績單


我的TOPIK6過期了,然後今年考試一直被取消,沒有交,只給了社會統合五級的證書,可以被認證為韓檢五級。
 

8. 부동산 계약서 원본+사본 不動產合約書 正本+影印本

 

這個我沒給,但有帶著。

 

9. 사회통합이수증 社會統合書修業證書

修業證書、考試合格證書、成績單通通帶了。

有人說社會統合考80分以上會比較好,但這是都市傳說沒人可證實。

 

10. 현금 13만원 現金13萬元

IMG_1473.jpg

外國人登錄證申請費用3萬韓幣+更換滯留資格申請費10萬韓幣

超級貴T_T

 

公司準備材料:

 

1. 고용계약서 원본+사본 雇用合約書正本+影印本

合約書的開始日期最好在申請日之後的一個月以上

我7/31去申請,合約日期是9/1開始

 

2. 고용사유서(하이코리아의 예시 양식 참조) 雇用事由書(可以參考Hi Korea的範本)

我請主管幫我寫的XDDD

 

在這個事由書上一樣要寫E7的職種編號,我原本是寫 광고 및 홍보 전문가 (2733) 廣告宣傳專家,但去的時候辦事人員有說這主要是給大公司的行銷團隊或者廣告公司的職員的,所以請我修改。

如果是像我一樣,需要做一些市場調查、了解本國市場的,比較建議選擇 상품기획  전문가 (2731) 商品企劃專家。

 

3. 사업자등록등 사본 事業登錄證影本

4. 고용보함가입자목록 雇用保險加入名冊

5. 부가가치세과세표준증명 納稅證明書

6. 법인주민등록증 (법인등기부등본) 法人登錄證

7. 작년 회사납세증명서 去年公司的納稅證明書

 

記得還得要地方稅繳稅證明!

 

 

其他還可以參考這裏 這裏 的文章,對申請F2很有幫助喔·!

 

準備好這些之後,就可以上網預約出入境,然後去申辦囉!

 

其實普通比較有規模的公司,人資都很有經驗。但我現在所在的公司規模小,所以這些F2的申請心得都是我自己去研究出來的,還是我主動去和HR說需要哪些資料。

 

7/31去申請辦事後,一直沒有消息,結果在經過約3周左右,收到了申請通過的通知!

 

IMG_2675.PNG

 

9/3就可以去領取新的外國人登錄證啦~

 

另外要注意的是申請期間,外國人登錄證會被收走,所以可以先辦一個其他證件,以免要帶著護照跑來跑去喔!

像我先參考了這篇文章,在7/1先去申請了駕照!

IMG_0931 2.jpg

在沒有外國人登錄證的這段時間,喝酒時一直都是用駕照來當身分證件~連社會統合都是出示駕照考的唷!
 

以上就是我的心得啦,希望對各位想要申請F2 居住簽證的人有一些幫助!

為什麼不拿E7要拿F2?主要還是拿F簽可以比較自由的轉換工作。

再加上反正最後還是要換F簽的,與其持續轉簽證要一直交費用,不如一次挑戰我的夢幻簽證!

 

明年新制上路,不知道會對申請造成怎樣的衝擊。

但不變的其實就是,對於在韓國有大學或研究所學歷的人還是比較有利的!

所以如果想在韓國工作生活,不妨參考 我的研究所申請文章 和 全額獎學金申請攻略

arrow
arrow

    Kare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