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76 2.jpg

↑前三學期幾乎都在延世圖書館讀書讀到爆,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讀書,是在三星圖書館的四樓大閱覽室,帥哥很多很養眼(欸)!

 

身為延世GSIS台灣宣傳大使(5秒前自己取的),看到網路上對GSIS課程的批評,決定好好來聊一聊這兩年內修的GSIS課程,以及這些課的感想。

同屆GSIS的朋友也針對課程寫了一篇非常詳盡的心得,希望對正在猶豫要不要來唸書的人有些幫助!

另外我們也有校友架設的 延世GSIS教授與課程評價網,選課時不仿可以做個參考!


延世GSIS的課都非常注重Attendance,我還遇過有老師說沒到三堂課就一定把你當掉。

大部分課都是每堂點名,非常注重出席率!

也因此,我除了一次要去POSCO的授獎典禮請過一天假之外,從來沒翹過半堂課。

 

2018 Fall

身為政治系畢業的我,其實國際關係和國際經濟都早在大學修過,成績也達到可以免修的水準。

但因為GSIS的免修是不會另外給學分的,加上自己已經大學畢業好一陣子,好久沒有讀書,抱持著害怕受傷害的心情只免修了Statistics。

第一學期是兩必修兩選修,我和朋友一樣用英文縮寫來代稱教授啦~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必修)

我的教授是HJH,雖然說很多人說他講課無聊,但我是來學東西不是來聽笑話的。在延世GSIS的教授中,我覺得這位教授排得上前五名,堅實的知識基礎不用說,準備的課程架構和課程內容都非常完善,一定學得到東西的老師!

內容就是經濟學基本原理,期中考前的個體經濟學簡直高中水準,期中考後的總體經濟學也不難,想要免修也可以。

上課教授會準備PPT,建議可以把Slides印下來寫筆記,考試也都是以Slides的內容為主。

Course Requirements

Midterm、Final、Assignments

(這種只有考試的課是我們Asian的天下,姊拿了A+)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必修)

我的教授是LJH,這位老師是北韓人權的專家,我們那組報告選擇的主題也剛好是北韓人權相關的。

老師英文非常好,課程內容主要是世界歷史、政治思想理論、現代國際關係體系的形成。作為政治系畢業的學生,這堂課的內容其實只是學過的東西的英文版,很多可能課本內沒有提到卻出現在考試的東西,比如二戰時有六百萬猶太人犧牲,或是利維坦的作者是霍布斯,都是大學就學過的內容。

饒是如此,我還是好好地念了Reading和課本,考前還自己做了課本內容的Summary,上課也非常認真寫筆記。

考試內容非常的細,還曾經考過希特勒自傳我的奮鬥的德文原文、原子彈投放日期或是西發利亞合約簽訂於1648年等等。

這種考細節四選一選擇題的題目是我們Asian的專長,還算輕鬆寫意啦。

Course Requirements

Midterm、Final、Group Presentation

當時因為是第一個Group Presentation,不僅一個月前就開始做,彩排好幾次,前一天還不吃飯練到晚上十點,幾乎把稿子背起來。當時要是在這種大班課上表現不好,大家都知道你表現爛,以後就沒有人要找你一組報告了啊!

 

Standards in Digital Business and Digital Trade

因為自己的電子商務背景,所以對於數位相關的領域還是挺有興趣的。這堂課主要是在講數位領域的標準差異會帶來的影響,標準化的過程、新的科技或標準出現之後會出現的各種效應。

雖然老師在這個領域經驗豐富、人脈慎廣,但最大的缺點是英文太差,真的很常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_;

在學期中之後,老師偶爾會找一些Guest來特別講課,我覺得從這些特別講課中收穫不少~

Course Requirements

Final、Group Presentation、Group Midterm Paper、Group Final Paper

我和一個美國人和一個韓國人一起做報告,大家都很認真。

團體報告是選定一個網站來用課堂上學到的理論做分析,發表則是依據期中報告內容去進行,期末報告只要依據老師給的Feedback修改就行了。

我們選了共享經濟(Share Economy)的群眾募資(Crowd Funding)平台Kickstarter,基本上研究過程中還蠻有趣的,老師非常重視學術引用的格式規範,要注意。

 

Theory and Practice of Negotiation

老師是AJS,這個教授是GSIS裡面出名的水,除非你想混學分、該學期要修5門課需要一堂輕鬆的課,我很不建議修他的課。

這個老師就是Easy A,有人說要多說話才會高分,我其實上課都沒講什麼話,他的課還是都拿A。

學期前半在教賽局理論,但是期末考不會考,期中報告也不需要用到賽局。

小組報告是自己選定一個主題來做Negotiaion,組員是抽籤決定(抖抖)

我們當初主題選了一對男女朋友,男生想去看NBA決賽,女生想去看BTS演唱會,最後兩者之間Negotiaition的過程,這麼簡單的題目,我們組拿了發表滿分(撥瀏海)

上課很多莫名其妙讓人不懂的練習,學完一學期還是搞不懂怎麼Negotiation。吼真的不推薦啦。

Course Requirements

Group Presentation、Final Exam

他的Final Exam基本上只要寫一頁,格式都把你規定好,會從上課中有學過的Case選一個來考。

IMG_5040 2.jpg

↑第一學期整個讀書讀到不行,這是延世圖書館地下一樓的販賣部,偶爾會來補充一點糖分~還有賣咖啡跟超好吃冰淇淋哦!!

 

2019 Spring

Korean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 5

混學分用的(喂好意思)沒辦法延世兩年48學分真的很多啊!!!

所有韓文課第一堂課都會有Placement Test,程度不夠不可以修,程度太好要去下一級。

第一堂課時這個老師一直不准我修,她說我的程度已經是六級,考試出現的文法什麼的也都幾乎沒有錯,跟其他人程度有一段落差。

但是我努力寫信求她,說我真的很想在韓國學韓文,我從來沒上過語學堂,同一堂課的還有西江唸到六級的同學,為什麼我不能修QQ 悲情牌攻勢,最後還是讓我上到這門課了。

但實際學了之後覺得內容根本很難!!一堆沒有看過的單字和文法,還有俗語成語!還是收穫頗多的~

Course Requirements

期中考、期末考、平時偶爾會有作業、一次自己找新聞做發表

基本上和其他門課比起來輕鬆寫意,我根本應該這學期修五堂課的QQ 後悔!

IMG_4225 2.jpg

↑上完韓文最後一堂課,老師請大家吃披薩跟炸雞~

 

Analytical Writing and Presentation

老師的英文縮寫是JR。很喜歡這老師。

如果從未在英語國家留學過,也非英語學系出身,我還蠻推薦這門課的,以一個非母語英語的人來說得到很多,老師會教你如何用英文的邏輯寫作和發表,還有一些文法的課程,雖然好像不應該出現在研究生課程,但是意外地有用。

每一堂課老師都很認真備課,批改課堂作業會給建議,發表的練習也很有幫助。

算是GSIS難得真真切切可以學到東西的課。(什麼?)

Course Requirements

期中期末考是各是當場寫一篇文章,不太需要事前準備。

然後有一個學期15~20頁的報告+以報告為主題進行的發表,時間15分鐘+5分鐘Q&A。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and Law

國際組織的基本課程,內容主要是介紹世界各個國際組織,非常基本。

原本是為了讓自己一個PIC一個ITFM修的課,但修完這當場放棄PIC(欸)

老師人非常好,但是好像身體不好一直生病。

韓國大學大多是相對評價,這很符合韓國的競爭特性,不只好還要比別人更好,也因此我在這堂課拿了92分還是拿到B+

不得不說考試才是我們Asian的天下,寫報告的真的好難寫贏歐美國家的人啊......

Course Requirements

有3個小作業(寫論文的評論、國際組織相關議題)、期中期末各一個報告。對於社會科學的基本報告格式還是有一些幫助的。

分組報告是Case Lead選一個國際組織來介紹,我記得可以做兩次報告,如果你想拿高分,那盡量選擇做兩次報告!

 

Global Challenges 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Law

又是AJS!因為AJS的課都開在週四下午,不想早上上課的人就會很容易選到XD

內容主要是在講科技法領域的各種議題,比方說GDPR、Right to be forgotten等等。

組別一樣是抽籤決定,這堂課的發表是找一個科技法爭議,並代表正反兩方進行辯論,當然也會給沒有想法的組別一些列表。

我當初做的是Cashless Society的問題,討論有些國家禁止收現金是不是正確的。

Course Requirements

Group Presentation、Take Home Midterm、Final Exam、記得還有一個小作業。

這堂課的Final Exam還把你把格式訂好,要照著老師寫,我還以為我在念GSIS幼稚園。

基本上只要寫一頁,格式都把你規定好,會從上課中有學過的一個主題來考。

 

2019 Fall

Strategic Management & Global Competition

老師是KDJ,如果你想要學東西,GSIS ITFM最值得修的老師,沒有之一。

老師曾經在麥肯錫任職,能力非常強、英語非常好、非常聰明。

但是他的課非常重,大家要想清楚再修!

這堂課要先讀Reading、教授每堂課都會介紹一個策略或分析工具,並選定一間世界知名的公司,然後我們必須按照這個工具去做分析該公司。

每一個作業沒有規定字數、格式,等於說要盡自己所能的找資料、做表格來說服其他人自己的觀點。

最後大家真的是卯起來寫,幾乎每個禮拜都寫一篇小論文。

我因為修他兩門課,分別在週一週四,幾乎就是週末在寫週一的作業,週二週三在寫週四的作業XD

KDJ是我在GSIS最喜歡的課,上他的課你會覺得自己的學費跟時間沒有浪費,完全是MBA等級的課,學真實世界發生的案例、了解偉大的公司和偉大的領導者,學的內容也可以在真實世界拿來用。XD

不過他是一個非常嚴格的老師,給分都不會太好看,第一次拿到Å真的會想哭(誇張)

另外對學生也蠻兇的。

Course Requirements

每週作業+期末15頁大報告+5分鐘上台發表報告內容。

一次的Case Lead,主要是報告作業內容,但必須更系統化。

期末大報告是選一間企業做分析,分析內容必須跟在課堂上學到的有關。我寫鼎泰豐,台灣之光謝謝。

 

Global Organization & Leadership

同樣是KDJ教授的課,我覺得這門課大概有2個Strategy重,很多人警告我不要一學期修兩門他的課,對不起我錯了......

每週會有4~7篇 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文章,我們要讀了文章內容後,自己想出3個題目並寫essays。

一開始大家想的題目都被罵很慘,回答的論述也不夠完整。

我一開始還想說哼哼怎麼會難倒我這個23歲就管8個人的天才小主管?對不起我錯了,一開始作業都寫好爛XD

課堂內容主要是管理學會遇到的各種領域,組織、激勵、決策、組織轉型、Leaders、Followers等等,這堂課是Seminar,所以主要是大家圍成一圈然後討論。

GSIS最累但學到最多的課沒有之一,我以前不太敢在課堂上說話,但這堂課我很敢發言,Participation絕對有前三!

這個學期因為兩堂課快被榨乾。

Course Requirements

每週3篇小論文作業、期末15頁報告+20分鐘個人發表。

我期末寫馬雲跟劉強東的比較,導致我有一陣子都不太想看到他們兩個的臉。

(現在看看覺得這學期真是太難了)

IMG_3733.jpg

↑這學期忙到爆炸,當時連去染髮都要帶著HBR的文章去讀~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Energy Policy

我對能源零關心,選這堂課純粹是大家說是門可學到東西的好課才選的。

整體來說對這堂課頗失望XDD

但我不太能Catch到老師的英文,此外也覺得PPT內容挺鬆散的,整體下來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又吃了個B但我認了。

期末報告我Hard Carry整組累到差點死掉。

Course Requirements

期末報告、Take Home Final

 

Corporate Finance

非常推薦的課,老師是哥大MBA出身。

如果沒有任何財務背景,這是一門相當實用的課程,教你看公司的財務報表、計算現金流、評估公司的財政健康程度。

我覺得是非常棒的課程,非相關背景出身的人可以修~

Course Requirements

三次期末考,內容有一定難度。

但是有好好聽老師上課的話應該是不會太慘的。

IMG_5337 2.JPG

↑到最後還忙了一下競選~其實只是想炫耀一下棒球外套好看。

 

2020 Spring

*本學期因為疫情為線上課程,可能無法正確評價老師。

Understandign the Free Trade Agreements

老師是KJB,我給這老師很高的評價,一樣有GSIS前五名。

他有開FTA跟International Trade Law and Policy,兩堂都不少學長姐推薦。

上課雖然有些無聊,但我覺得是因為用Zoom上課的關係,如果可以實際到課堂上,應該會是互動不錯的好課。

學完會真的了解FTA的各個面向、WTO和GATT的一些基本原則、以及在國家之間談判FTA時該如何評估。

Course Requirements

幾個小作業,約6頁的期末報告一篇。(我同學偷我題目,超沒水準)

線上期末考,不難

IMG_8639.jpg

↑不喜歡Zoom課程嗚嗚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Capital Markets

又是我最喜歡的教授之一HJH~

修完Corporate Finance後再來修比較輕鬆寫意。

這個老師的教法很像補習班,就是講義(PPT)編排很清楚、上課講解課程也很仔細、很實用的課程!

還蠻推薦可以第一或第二學期就修,之後可以修這位教授另外一堂國際金融組織的課。

Course Requirements

兩個作業(課本練習題)

期末考試

IMG_8641.jpg

↑講義編排得很棒~

 

Korean Language and Culture

好像是只有外國人能修的課。

不太需要讀Reading。

很水很輕鬆但又還算有趣,可以學到頗有趣的韓國文化,比如薩滿文化或是宗教等等。

其中花了很多篇幅在講儒家,這對中華圈學生來說簡直是送分啊!

Course Requirements

期中期末報告各一

期中報告3-5頁,期末報告約6-8頁。

 

Economics of Cultural Industries

有人說這個教授喜歡白人男性,比較不喜歡亞洲女生,給分很偏心。

這學期因為往網課有很多地方改了。

我覺得好像學不太到什麼,只知道教授很愛弘大,然後助理教授的教學領域一直很淺(?

好吧因為這學期都在上班,整個人累到只能勉強應付學校課業XD

Course Requirements

期末報告+發表。

期末考。

IMG_9686.jpg

↑6月一邊上班一邊應付課業真是累死我了XD

 

這篇文章寫了很久,我終於寫完了!

寫一下兩年的課程心得,也算是對於延世研究所2年的小小總結。

 

雖然有點可惜沒有去修MBA的課,也覺得該去修一下別的GSIS的課程,但整體上也是把想修的課都修了。(特別是Leadership和Strategic)

每個人念研究所的目標都不一樣,我覺得自己完成得還可以,沒有都挑輕鬆的水課上,也有努力挑戰沒有學學的東西。

畢業GPA雖然有點遺憾不到當初入學時的目標4.0,但也是除了2門課吃B之外其他都拿了A。
 

延世GSIS 48學分其實算是各研究所裡面最多的,也有很多厲害的教授。

大家可以好好把握一下要上什麼課~

 

總結

以ITFM來說,延世GSIS的課程非常不學術走向,也幾乎沒有要求本科必修,如果你是以學術走向、攻讀博士為目的,那這個課程沒有很適合你XD

學術的訓練是不夠紮實的,就算你想要寫論文,很多老師也沒辦法提供指導。

但如果你是想要研究南北韓關係,你就來對地方惹。(因為有好幾位強者老師)

 

如果你的目標是想要在韓國就業,那我覺得選延世GSIS不會後悔。英文+母語+韓語,三國語言的優勢在找工作時還是會很有幫助的!

此外,延世GSIS有眾所GSIS當中最強大的職涯發展中心,會提供職缺、實習機會和履歷修改建議。

 

學生部份,GSIS同學的組成幾乎都是中華圈、歐美國家學生和一些偽韓國人(意指韓僑或從小就被丟出國的留學生,他們的價值觀非常不同於一般韓國人)。

學生程度參差不齊是真的,讀書風氣也是很看個人的,這點也要有心理準備。

有很認真的學生,也有就是來體驗韓國生活課業放很後面的人~(但因為他們英文比較好,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輸掉。)

 

如果你想要念雙學位,那延世也有提供多所姐妹校的雙學位學程,我覺得也可以考慮!

以上就是對這個課程的小小總結啦~

 

arrow
arrow

    Kare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