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55.JPG
公司附近我最喜歡的餐廳,一人只要8000就可以吃到超多小菜,還有辣炒豬肉之類的主菜、一碗海帶湯跟一個豆腐鍋!

 

畢業後開始正式在韓國上班啦!其實從3月開始就在現在的公司打工。4月時公司提議要把我轉為正職員。但因為目前還沒有公布成績,也還沒有考社會統合,暫時先拿著留學簽的打工證在工作,預計等資料齊全後再去申請F2簽證!

上班之後,第一個覺得新鮮的,大概是韓國人的請客文化。

 

大部分人都知道,韓國人非常重視年紀,只要大一歲就算得說敬語(除非對方同意)。另外,年紀大的人和年紀小的人出去的時候,大部分會多負擔一些吃喝玩樂的花費。

就像EXO世勳曾經說過:「我不吃弟弟請的飯。」、「對於弟弟們,我覺得必須由我這位哥哥來買單。」

(所以世勳跟EXO哥哥們出去時也不帶錢包XD)

 

我自己覺得台灣人雖然哥哥姊姊也會照顧弟弟妹妹,但就我的個人經驗,大部分出去還是各付各的,沒有像韓國人這樣很自然地在日常中連朋友也會輪流出錢請客。

 

IMG_8504.jpg

和小我四歲的韓國朋友出去時,總是會覺得自己好像該多付一點XD

IMG_8490.JPG
這次好像是我付錢的?很少女的下午茶~

 

剛去這間公司上班的前一個禮拜,午餐都是公司的前輩們輪流請客,沒有讓我花到一分錢。

在台灣的時候自己雖然當過主管,但可能因為大家年紀相近,也因為台灣比較沒有這種文化,頂多偶爾請大家喝飲料、披薩這樣~

也不會每一個下屬on board,其他前輩就輪流請一次吃飯。

 

我自己來到韓國後跟韓國朋友出去時,也不像在台灣一樣很習慣各付各的。可能因為韓國人聚會總是會續攤,吃完飯喝咖啡,所以總是這一攤我付錢,下一攤妳出錢這樣。

我個人經驗,一男一女出去,不管是什麼關係,通常不會分開付錢。約會時可能會是這樣的模式:音樂劇(對方付錢)→晚餐(我付錢)→咖啡廳或喝酒續攤(對方付錢)

我如果和男性友人(남사친)出去,也通常會是晚餐(對方付錢)→咖啡或點心(我付錢)。

但如果是跟台灣或中華圈朋友出去時,就會自動轉成台灣人模式,請店員따로 계산해주세요.(分開付)或者由一個人結帳後其他人Kakao Pay支付。

IMG_8943.JPG
上次跟台灣朋友一起去吃一間很有名的中式料理,就立刻分開付XD 這家大醬海鮮湯麵超好吃!

 

公司同事一起出去吃午飯時,偶爾也會有人說要請喝咖啡或請吃飯,好像曾經有三天都沒花到錢。

但這種事總是有來有往,我自己也曾經請過經常一起工作的整個部門喝咖啡。

有一次和公司同事喝酒,因為自己年紀最大,也因為職位高一階,所以雖然當時還不是full time,也主動說:「去二車的話我請大家喝啤酒。」

IMG_9878.JPG
當時請大家喝啤酒和吃炸雞薯條~

 

仔細想想這種吃喝玩樂的社交花費也是挺驚人的。

但這樣「有來有往」可能也是韓國「情」的表達方式吧。

 

不過如果是跟上司或老闆出去,那就跟在台灣一樣,開開心心讓對方請客(欸)。

我們的副社長就曾經請在午餐吃過一人要5萬多韓幣(約$1300台幣)的烤排骨。

IMG_9560.JPG
這家烤排骨超好吃,一人份要3萬2韓幣,我們有3個人,副社長豪氣叫了5人份,吃到快吐XD

 

 

 

 

 

 

 

 

 

arrow
arrow

    Kare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