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732.JPG

前幾天手機跳出通知,提醒我來到韓國已經六百天了。

 

最近好像建立了某種生活的規律,週一週三在家裡上網路課程,週二週四週五上班,週六見朋友,週日學習。忙得不可開交、連呼吸的空間都沒有的日子,內心卻是非常踏實而幸福。

 

說來可能有點荒唐,閒下來時會胡思亂想的我,保持內心平靜的秘訣正是忙碌,只要忙起來,什麼心病都好了,是個貨真價實的八字內建勞碌命。

 

 

但上禮拜四因為工作太忙,過度集中到連腦袋都會發燙的程度,一個精神恍惚,下班回家後居然把裝有外國人登錄證和信用卡的卡夾丟在公車上就下了車。

 

回家發現掉了卡夾,馬上打電話給韓國朋友求救(還因為兩個歐巴英文命字同名,一開始還打給不是我要找的歐巴,可見多疲累XD)

 

歐巴幫我打電話去公車總站,還好心地說下次請他吃飯的話就開車載我一程。過了三十分鐘對方來電確認說有撿到。(韓國因為到處都有監視器,而且一刷卡手機會立刻通知,基本上信用卡都能找得回來。)立刻從新村出發去找回我的卡夾。還因此有難得的機會和好久沒聊天的歐巴在來回接近一小時的車程之中東聊西聊,聊到最近的生活和工作,笑得很開心。

 

開著車,歐巴忽然說:「你好像是我認識的外國人之中,生活得很好的。」
 

歐巴在外國人多的新村經營語言交流會,幾年下來認識的外國朋友沒有幾千也有幾百,因此他這樣說,讓我感到很驚訝。

 

他接著說:「一般的外國朋友,如果是來念語學堂的,就會交不太到韓國朋友,只跟外國朋友或自己國家的人一起玩;如果是交換學生,那大部分就只會說英語還有跟其他交換生在一起。打工度假來的人之中,找不到工作的人很多,甚至還會遇到壞雇主不給薪水的。像Karen這樣,一開始就拿著全額獎學金來讀書,和外國朋友也玩得好、韓國朋友也交了很多,嘗試了各式各樣新的事物,還能順利找到工作的,真的是少數。」

 

(註:目前過著兩天上學三天上班的半工半讀生活,目前工作的公司雖然主動提出想把我轉正,也說畢業後可以幫忙辦工作簽證,但是對我來說這一切都是還沒確定的事情,在拿到E-7簽證之前無法確定說自己已經找到工作。)

 

我從沒想過跟別的外國人比起來,自己在韓國生活得好不好。另外,好和不好的標準很主觀,畢竟每個人想要的都不一樣。(比如說如果好好生活的標準是要有個韓國男友,那本人算是相當失敗。)

 

但我覺得在韓國的每一天,都因為遇到了很多好的人,和韓國很合得來,過得很開心。

(延伸閱讀:如何交到韓國朋友?交流會好玩嗎?在韓國的人際關係經營心得

 

 

IMG_8885.JPG

IMG_8886.JPG

昨天和透過IG認識的台灣朋友見面吃五花肉,然後一起去新村朋友開的포차(室內布帳馬車,有些會翻大排檔,梨泰院Class中男主角開的那種喝酒吃飯的店)喝酒。

 

難得火力全開地打扮。戴了Choker、塗了很少擦的紅色唇釉、用心地上電棒。到了포차後工讀生認出我是老闆的朋友,老闆一來就熱情地喊我누나(姊姊),說會幫我做好吃的안주(下酒菜),連點餐都不必,此外老闆和帥工讀生還會陪喝一杯(大誤)

 

然後開始打電話叫住新村的朋友出來玩,後來又和幾個固定會在新村聚會的韓國朋友會合,大家一起喝酒、笑鬧、聊天,熱鬧而沸騰的夜晚,果然是불토(火熱的週六)啊。

 

在那樣的時刻,會忽然想到2018年時一個人來到韓國,真的是一個認識的人都沒有,到現在建立了自己的生活和社交圈,多的時候一個晚上要趕三攤,感慨萬千。

 

讀書、工作、社交、設定了短期和長期的目標,雖然還在實現目標的路上,也無法肯定目標一定會實現,但暫時,在韓國尋找到了自己的現世安穩。

 

 

特殊的體驗。

 

韓國著名的媒體看到我先前出演朋友的Youtube影片,用IG私訊我詢問是否要出演他們的一個新企劃影片,雖然目前影片還沒公開,但當時第一次簽約拿錢進攝影棚錄影,旁邊一起出演的外國人還是在韓國拍過廣告和電視節目的廣告模特兒,覺得真的是沒有來韓國就無法體會到的經驗。

 

在弘大念攝影研究所的韓國女生看到我的IG,主動私訊我要不要當照片的模特兒,主題是在韓國的外國學生。(已經拍攝了,照片也還沒出來)

在延世校園裡第一次用黑白膠片拍照,成為別人作品的一部分。對方說雖然看了很多人的照片,但並不會每個人都想邀請一起拍照,我覺得很榮幸。

 

去年接受了台灣Cheers雜誌的訪問,刊登在2020 Cheers研究所指南上。

 

體驗過韓國的소개팅(Blind Date),和韓國朋友自駕去江陵旅行,此外也去過好幾個地方玩,首爾的漢江野餐、釜山的鎮海軍航節賞櫻、63大廈絢爛的煙花、弘大梨泰院江南的白天夜晚(?)都很享受。

 

書也有好好在讀,在延世的圖書館度過了許多的日夜。和系上的朋友也相處得不錯,也算是好好經營自己的個人形象,在一群外國學生韓國學生之中,選上了學生會副會長。

 

好像,真的過得還不錯呢。

 

 

活在韓劇韓綜的世界。

 

IMG_4494.JPG

前幾天在公司和同事一起吃午餐,去的餐廳居然是新西遊記第七季拍開場的店,那裡的뼈해장국(豬骨解酒湯)好好吃,好喜歡新西遊記。

公司位於電視台很多的上岩洞,上次同事說看到朴敘俊在拍梨泰院Class,可惡我太晚進來了。

每當此時就會有種自己真的是生活在韓國,很有粉紅泡泡的感覺。

公司同事大部分年紀都比我大,難得又當回忙內。大家人都很親切,相處起來還算融洽。

 

於是最近在想,在韓國好好生活的秘訣是什麼呢?

「你在台灣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你來韓國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在台灣好好生活的秘訣,和在韓國好好生活的方式也相去不遠。」

大概是我現在的小小心得吧。

 

現實的苦難在何處都有,這世界上什麼都不可能完美。沒有完美的工作、另一半、社會、制度和國家,你在台灣遇到的苦厄,在韓國也理所當然會遇到,機車的同事、不真誠對待感情的另一半、找工作的艱辛,在這裡只會因為外國人的身份、語言的隔閡而更難解決。

「外國人永遠都是弱者,因此作為弱者的我們,要比其他人更注意自己的時間投資和自我成長。」在世宗上某一堂課時,當時的韓文老師如此對我們說,讓我印象深刻。

 

對我來說,了解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每個人都有想要的東西,為了得到那些需要付出相應的代價。(也有可能努力了也得不到好的結果,畢竟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啊。)

對我來說,似乎在異國比在台灣更舒適,跟韓國的整個生活方式也很合得來。

但對某些人而言,待在台灣是更能感到幸福的選擇。

就算都待在韓國,也有人選擇只跟少數的朋友來往、待在家裡享受居家生活。

這一切都沒有好或壞,因為每個人想要的都不同,適合的生活方式也不同,在異國的生活裡隨遇而安,不去和人比較,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現在想來,在台灣時,我也好好地、努力地生活了。

工作一年後當上主管後,犯了很多的錯、壓力大到狂長白髮、感到無力的同時,也花了很多心思讀書學習和修正自己。

下班後除了學韓文、準備留學、考托福,還會去上健身房和打羽球。此外每個月都固定有五到十個不等的好友聚餐,很努力經營人際關係。

 

其實跟現在的自己本質上是一樣的:閒下來會不快樂,盡可能地讓自己活得很忙很充實。

每天都有做不好的事情和覺得好像克服不了的困難,但是會說服自己耐心地學習和盡其在我。

我在台灣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在韓國還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喜歡嘗試新鮮的事情,把苦難當作學習和成長的機會,隨時都在分析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判斷自己能夠犧牲的東西,接受自己可能無法得到的事實,嘗試透過閱讀他人的人生經驗去學習和自我反省,每一天都想成為比過去更好的人。

 

最大的差異,大概是在韓國更在乎自己的外貌,還有更擔心找不到工作和外國人的簽證問題。

從小到大,跟同儕相比,自己似乎總是事倍功半,運氣不是很好。即使有著表面看似不錯的成果,也都是要花費更多的努力才能得來,所以從以前就覺得需要加倍努力呢。

 

承認自己的不足和好好練習。

在呂世浩教授的《大秦三部曲》中說道,大部分的人在際遇不順的時候,很少人會以為是自己的問題,而傾向怪給現實或他人。

這一點越是年長、越是經驗豐富的人,越是有這樣的傾象。

但現實不順心時,我很喜歡在睡前問自己問題,一層一層地把現在遇到的問題抽絲剝繭到可以執行的行動。

分析自己、承認自己的不足並修正,和為了彌補那不足花費時間練習,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一但有行動可以展開,自己的內心就能安穩下來。

 

在《刻意練習》裡面提到,並不存在真正的天才,大部分人以為的天才都經過非常大量的練習,才有了如今的成就。而且任何人都可以透過正確的練習方式改善自己的某一種能力。

或許是台大見過太多聰明又優秀的人,我很少覺得自己聰明過人或特別優秀,但是很少隨便地對待過什麼事情,並且願意練習。

當發現了自己的極限,就有了想要超越的慾望。

當做到了八十分,那我就想看看自己能不能做到九十分。

 

在韓國,韓語不夠好(如我現在在公司,就覺得自己韓語真的是說不太好Q_Q)卻想要就業,的確會比較難找工作。

如果來韓國留學,韓語還說不好,那是更加會被質疑的事情。

語言的進步需要大量的練習,量變才會帶來質變。

想起以前打羽球時學到的道理,要做好一件事情,需要很多、很多的練習。

 

「我相信妳有面對不管什麼樣的困難,都轉為美好結局的能力。」

曾經有一個大學教授這樣對我說。

剛來韓國的時候,因為英文上學韓語生活很辛苦,但以前的朋友似乎比我還要瞭解我,都說不擔心我。

 

我最喜歡的韓語是자기관리(自我管理)

無論是外表、學習、人際、社交、工作、語言,都想要優雅地保持在好的狀態。

可能因為標準高,很少滿意自己當下的狀態。性格上更是難以忍受自己做不好、想早日進入游刃有餘的狀態,因此總是加倍努力。

雖然偶爾會因為太過在意結果,而忘了享受過程。從去年到現在學會的事情是:學會好好對待自己、對自己溫柔一些,才能成為真正的大人呢。

 

IMG_0300.JPG

「你為什麼喜歡島嶼?」

「我覺得完整。太大的空間對我沒有意義。」

----《沉默之島》

 

 

寫了一篇好像沒什麼內容也沒什麼營養的文章,這大概就是這系列小記的特色,只是我個人的碎碎念。

 

有時候覺得選擇來韓國留學,自己還是放棄很多東西和機會的。但在我僅有一次的人生裡的這個瞬間,我充分理解當時的自己為什麼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來韓國的每一天,都很瞭解這是我奮力一搏而得到的成長的機會,因此加倍珍惜。

 

 

使用中文和韓文工作,用英文上課,三國語言的每一天都還是很辛苦,覺得自己很不足,對未來也有很多不確定。

 

但人生好像還是只能這樣且戰且走。難以預測更有趣不是嗎?

 

 

雖然遇到困難總是覺得辛苦,但我覺得遇見這些事情的此時,或許正是我這一生最適合與它們相遇的時刻。

 

過去是無法改變的,現在所設想的煩惱則不一定會發生,不如等到到來再來煩惱。人只能活在現在,活在一息之間,是我在《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學到的。

 

總之,現在在韓國生活六百天了,以後也會好好加油的!

 

arrow
arrow

    Kare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