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755.PNG

延世的網站上可以看到獎學金的申請結果,給每個學期有申請獎學金的學生查看。

最後一個學期了,想說無聊來查查看獎學金結果,發現自己居然光是從學校就拿到了3100多萬韓幣(約等於台幣82萬)的獎學金。

再加上POSCO每個月給我的100萬生活費,共支援22個月的2200萬韓幣,在韓國的期間總共得到了5300多萬韓幣(約等於台幣140多萬)價值的獎學金。。

 

雖然已經寫過關於申請POSCO獎學金的教學文章,但在經過接近兩年的現在,還是來寫一下來韓國之後外國學生申請獎學金的現況。

以下是大多數外國學生可以拿的獎學金。

 

1.學費生活費全包的極品獎學金(KGSP、POSCO獎學金)

這類型的獎學金應該是大家的夢想XD

在GSIS大部分的歐美學生都是拿到這個獎學金來的。相對來說可能亞洲國家較為競爭,所以比例上較少(可能分散在別的韓語授課的校系)。

雖然POSCO在2019年改變了申請制度,但還是有GSIS學生拿到這個獎學金的喔!

 

另外我聽說KGSP本來是給90-100萬,今年在大家抗議物價上漲的狀況下給到110萬了,POSCO可以跟進一下嗎?

不過KGSP的學生有規定不准打工,對於想要在畢業前先累積一些職場經驗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不方便。

POSCO獎學生有很多活動要參加,詳情可以參考 韓國研究所全額獎學金 POSCO獎學生必須參加哪些活動?

 

就我目前聽說,台灣KGSP大使館申請管道有一個名額會撥給軍校生,另外因為教授的關係,文化和政大比較有機會,也有人說這兩年拿到的幾乎都是台政。

所以如果要申請KGSP,會建議大家盡量選直接跟學校申請、只能申請一所的大學申請管道KGSP!我有朋友不是上述的學校,也順利申請上了!

 

IMG_0551.JPG

人生好討厭上台報告,嗚嗚,當時還戴擴弓器,相當痛苦~

 

2.學費部分減免獎學金

如果成績夠優秀的話,就有機會拿學費減免。延世一學期學費大概是20萬,要是減免個一半就差很多了啊!

關於延世GSIS的獎學金資訊,可以看這裏

但是我覺得要拿到學費減免很難,真的很難,名額很少TUT

可能是因為GSIS在很多學校都是用來賺錢的項目XD

要不是我有POSCO,也不一定每學期都拿得到學費減免......再怎麼拼命讀書都是。

 

這裡的TIPS是,春季班會比秋季班容易

因為延世是相對評價制度,也就是說你表現得好不一定能拿到A,你還得表現得比別人更好才有機會!我曾經有一堂課100分裡面拿了92分,還是B+,氣得想胸口碎大石。

可能這就是為什麼延世圖書館總是人滿為患,不用到期中考24小時的讀書室就已經一位難求。學期中要是沒課我幾乎都會去圖書館,(最近因為肺炎,所以大多數待在家自習。)

延世A給得很吝嗇,比例很低,秋季班因為人更多相對更競爭,而春季班人會比較少。

除了少數來享受韓國生活的人(?),大家都蠻認真唸書的,在這麼競爭的狀況下,你的GPA要上4才能申請Dean List,就算有了Dean也不一定有免學費,我朋友好像GPA4.11也沒拿到,只拿到50%。

 

我聽念首爾大的朋友說,首爾大的外國學生,只要不是真的太混,外國學生第二學期開始都可以拿到免學費獎學金。

相比之下延世的名額很少,要拿到100%全免真的要很拚,也很困難,一學期實際拿到可能3-5個學生而已。

首爾大不僅學費是延世高麗的一半,宿舍費用和生活費也較為便宜。

如果錢是很重要的考量,首爾大不失為一個更好的選擇。

 

高麗的話我覺得比延世更容易一些。不過當初入學我也只拿到50%獎學金。(當然也可能是他們知道延世給了我POSCO推薦名額並錄取,所以就不給了~~)

 

IMG_6912.JPG

↑拼了命讀書,GPA還是沒有上4的一學期,真的很痛苦。

雖然POSCO要繼續拿獎學金只要求3.3,但是我讀書是為了自己!!!

 

3.校內工讀獎學金

可以選擇當老師的TA/RA,雖然韓國人比較有機會,但是延世也有用不少外國學生喔!

依據工作時間和內容可以拿到的薪水不等,這方面要密切注意GSIS的公告

此外還可以選擇在GSIS的圖書館、辦公室工作,以圖書館來說,每週工作10小時,每個月有100萬,等於時薪2.5萬!以韓國最低時薪8000多來說真的算很不錯!

很多韓國學生都會狂做打工賺學費,我聽說有學生一學期做五個打工的。

 

 

4.學生會獎學金

在各校的學生會裡面,我只聽說延世的學生會是有薪水的(?)

正副會長和學生會成員都是有薪水的,當然靠選舉選上的正副會長薪水會比較高,會以獎學金的方式給予。

當然這類型的獎學金因為名額少、得先花時間累積人脈跟形象,還得花心思競選,選上後要參加學生會活動,對於不喜歡社交的人來說不是那麼容易。

雖然要協助舉辦活動,但不像一般校內工讀有固定工作時間,整體來說還蠻自由。我上個學期是GSA成員,這學期競選當上了Vice President,所以也分享一下啦~

IMG_5607.JPG

勝選當下和會長(韓裔美籍)和另外一位副會長(韓國人)的合照。

通常競選是會長搭配兩位副會長,因為GSIS的學生組成,通常大家會採取歐美+韓國+中華圈的組合。

IMG_8575.PNG

↑上學期末的競選海報。

 

這學期開學一個月期間都要上網路課~不知道會對評分有什麼衝擊。

IMG_1661.JPG

另外目前沒去上課的三天都得去公司上班,所以真的是要拼命擠出時間讀書、休息以及社交。

今年六月就要畢業了,我要好好加油,在韓國找個好工作!
 

歡迎大家來我的IG玩~~

https://www.instagram.com/karenliu05/

arrow
arrow

    Kare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