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665.jpg

↑延世校內的聖誕樹超漂亮!12月時聖誕氣息很濃厚。

發現上一篇和GSIS課業有關的日記是期中考和去圖書館,然後一瞬間就期末考完、學期結束了。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成績也出來了,拿了還不錯的成績。雖然已經有POSCO學費全免所以不具備申請資格,但還是拿到可以申請Dean's Scholarship(學費減免)的成績。

 

延世GSIS的課程基本上分成三個組別,每個組別下面都會有幾個Concentration的領域,只要在畢業前在該領域修滿4堂課就會在畢業證書上加註你是主修該領域。詳細的領域和課表可以點這裡

Korean Studies (Master of Arts in Korean Studies) 韓國學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Master of Global Affairs & Policy) =PIC國際合作

International Trade, Finance & Management (Master of Global Economy & Strategy) =ITFM國際商務

可以跨組修課,也就是說可以在PIC和ITFM各選一個領域!

我就是這樣打算,目前已經在ITFM的課程修了Global Strategy and Management的兩門課。

要注意不是每個學期都會開該組所有的課程,像我很想修的Leadership這兩個學期都沒有開;__;

 

分享一下這個學期對課業的心得好了!

期中考之後,因為各科目Group Poroject的關係,還是幾乎每週都去圖書館,並沒有太多能休息的日子,甚至減少了很多hang out和喝酒的時間。

今天想談談GSIS的課程,也許這是很多人想知道的。

來之前一直聽說GSIS的課程很水、很輕鬆。也是我選這個課程的原因,因為年紀一大把念不動書。

但這個學期我在圖書館的時間大概比大學加起來很多,期中期末考前幾乎天天十小時以上,即使如此書還是念不完。

我一直想著自己為什麼書總是念不完,難道我天資魯鈍?

 

有一次趁著一個Party,我問了已經畢業的學生。

「為什麼大家都說GSIS很輕鬆?」

「因為教授不當人呀。」

「但是我覺得如果要讀完所有的Reading、教授準備的教材,還是要花很多時間的。」

「但不唸完那些也沒有關係,還是可以去考試。」

 

但我內心卻有一些問號,因為唸書並不是為了考試,學習是為了改變自己、改變世界,和擁有修正自己原本錯誤的想法的機會。

我想要努力在兩年內充實自己的話,這些課程能帶給我什麼樣的幫助?

雖不否認GSIS課程普遍存在許多問題,包括教授的英文程度會影響課程品質、教授外務繁忙難以幫助學生、學生的程度差異讓教師難以授課。

 

這學期一共修了四門課,共同必修的國際關係、國際經濟,以及選修的Standards in digital business and digital trade、Therory and Practice of Negotiation。

坦白說最後一門課是真的很輕鬆很水,但其他三科我都覺得有所收穫。

特別是digital business那門課,教授準備的讀本我覺得很有幫助,課程內容也看得出來教授對這個領域的見解和知識。學期中時老師好像還得了一個很了不得的獎去釜山領獎。

教授也請了非常多客座講師,學到了許多業界和政府面對於電子商務的發展和規範。

只是教授的英文真的很差就是了XD

 

或許是延世招收大量國際學生的關係,其實學生之間的資質和程度差異很大。

你可以看到有學期初就開始組讀書會念Reading、天天讀書的學生。

也有翹課翹得很兇、報告隨便做、考試不唸書的學生。

 

因為還沒有走到實習甚至求職的階段,所以沒辦法斷定GSIS對就業的幫助。(這個學期會打算找實習,到時候再來分享)

但也有不少同學已經找到實習開始上班了!

此外延世向來比較就業導向,學校的職涯發展中心會一直給學生寄信告知職缺和實習機會,學期初orientation時CDC負責人也說實習是非常重要的,會盡力幫大家找到實習機會。

韓國朋友說如果會說英文、韓文和中文,是很容易能找到實習的。

 

「即使在最黑暗的日子,也有人成功,我們並不生於最絕望的時代,卻有人用失敗定義自己。」

大概是目前我對GSIS課程的感想。

 

能否學習到東西,很大的一部份是在個人。

認真學習的話,好好利用現有的資源,任何人都能成長。學習不該是被動地等待餵養。

我以前當主管的經驗也是如此,同樣的工作給不同的人做,就是會有下屬做出想像不到的價值。

唯有一直用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永不滿足現狀,人才有進步的可能。

當然我也對現在的自己並不滿意。

 

IMG_5478.jpg

↑秋天的校園超美,已經在韓國待了四個月了呀~

 

期中考前POSCO獎學金的負責人來延世開會,順便請了我們幾個獎學生吃晚飯。

負責人說:「如果來韓國唸書,連韓文都說不好的話,做什麼都很困難的。

雖然已經過了六級,來韓國之後從來沒人說過我韓文不好,但是我覺得自己沒什麼進步,好像還是一直用著原本會的文法和單詞在講。

想在這個寒假好好的學習韓文,下學期也想修韓文課,徹底地學好這個語言。

想要在下個學期找實習,拓展人脈之外學業也要更加認真,這學期太多課都是臨時抱佛腳了。

 

下個學期的課表也出來了!

最近在排課,比較沒有那麼多有興趣的課,所以也打算去別的GSIS修課。

這個學期也會好好加油,繼續努力生活的!

也想多讀一點書、嘗試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滋養自己乾涸的靈魂。

 

努力生活,現在,大概是要相信這句話的時候。

 

arrow
arrow

    Kare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