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287.JPG

申請韓國學校,收到Offer後,通常學校就會寄一封Welcome letter來,告訴你一些住宿啦繳學費啦需要做的事情。

其中我覺得超級麻煩的是準備APOSTILLE / VERIFICATION OF TRANSCRIPT & DEGREE,也就是要把成績單和學歷證明拿去學生國家當地的韓國大使館請求領事確認後交給學校。

台灣的話因為沒有邦交關係,是要去駐台北韓國代表部進行文件領事確認。 (流程說明請點

但在把文件在拿去代表部請求領事確認前,要先去台灣的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進行文件驗證。(流程圖請點

然後會在這裡發現其實還要先經過國內公證人公證才能夠拿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文件認證。(很像在收集線索慢慢破關XD)

 

上面說的三個地方就是要完成學歷認證需要闖關去的,因為這一路上實在跑得很累又燒錢,所以記錄一下這個過程。

 

學歷&成績單公證的流程如下:

Step 1.取得學校要求的文件(每間學校可能會不同,延世是要求成績單和學位證明)

由於申請時通常就已經需要學歷證明和成績單,建議可以在申請階段多申請幾份備用。

 

Step 2.拿著這些文件去國內公證人(民間公證人或者地方法院公證處)進行公證

我是找住處附近的民間公證人,因為台北地方法院公證處在新店,實在太遠。地方法院公證人和民間公證人的公證效力和收費都是一模一樣,但相較地方法院需要三個工作天,我找的民間公證人敏律聯合事務所 一個工作天即可取件(看各民間公證人狀況),如果離地方法院公證處很遠,強烈推薦找民間公證人就好XDDD(到Google Map搜尋民間公證人就會有囉)

 

拿著文件去找民間公證人,現場填寫申請單就好。這裡的收費是by文件種類,也就是一種文件收一次費用。我準備了英文學位證書影本(跟學校申請的,上面有蓋章跟學校鋼印,不是自己印的)、英文學位證明、成績單各兩份,一種收費$750,瞬間就付了$2250......

 

Step 3.拿著民間公證人公證好的文件去外交領事局

隔天下午事務所就打來說可以去拿公正好的文件。

因為我的護照剛好明年到期,所以去外交領事局時順便一起辦了護照,辦護照一定要用網路先預約哦(應該沒有不知道的人XD)。

 

文件認證要準備的資料請點我

基本上就是:

1.文件正本和影本

2.身分證正本和影本

3.文件證明申請表(外交領事局會有,現場填寫就好)

 

外交領事局3樓有影印機兩台,一台用悠遊卡付款一台用零錢付款,可以把文件帶去那邊印。現場有文件證明申請表,抽完號碼牌後在那邊填寫就好。

正反兩面有資料的話建議都要印,以免產生問題。

 

外交領事局是以文件份數而不是種類計價,但我不想多花錢所以只有各申請一份。$400*3=$1200,嗯出國唸書真的好貴......

兩個工作天可以取件,我週三下午去辦,週五下午可以取件。

 

外交領事局地址10051台北市濟南路1段2之2號3~5樓(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北棟)

申請護照、簽證及文件證明櫃檯受理時間為週一至週五 上午08:30 — 下午17:00 (中午不休息,另申辦護照櫃檯每週三延長辦公時間至20:00止,惟倘遇天災或停電等不可預期情況,本局得視狀況調整(或暫停)受理時間)。(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不上班)

 

Step 4.拿著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證明好的文件去駐台北韓國代表部

流程說明請點

 

要準備的資料有

o 填妥公證囑託書
o 在台灣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已完成文件驗證的文件正本(正本於取件時歸還)
   ※ 參考網站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http://www.boca.gov.tw > 文件證明 
o 該文件正本正反面影本1份(影本恕不退還)
o 囑託人的身分證件正本、影本1份(正本驗畢歸還,影本恕不退還) 

 

2. 申請費用:新臺幣120元/份  

3. 處理時間:3個工作天(不含收件日、例假日、公休日)

 

因為駐台北韓國代表部那邊的影印機看起來有點小台(?)而且有點不確定怎麼付款,從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拿好文件後,建議就可以在那邊把證明好的的文件印一印帶去~

一樣正反兩面都要印,以避免有任何問題產生。

 

填寫好領事確認申請書(代表部會有印好的),再付$120*3,漫長又噴錢的文件認證流程就結束啦。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在世貿大樓15樓1506室,申請時間為早上9:00~11:50,下午14:00~15:50

 

D-2留學簽證

建議文件的領事確認跟學生簽證一起辦,就不用跑很多趟。

D-2留學簽證申請說明

D-2留學簽證所需文件

1. 簽證申請表 表上貼6個月內2寸彩色照片1

2. 護照(效期滿6個月以上)正本及基本資料頁影本

3. 身分證

臺灣籍 國民身分證及影本

外國籍 居留證及影本 (效期滿6個月以上)   

4. 標準入學許可書正本 

5. 存款餘額證明書(在臺灣境内銀行開立,餘額NT$30萬以上)

6.  學習計劃書(300字以上

7.  在學證明書 / 最高學歷證明書(已畢業者)

 

延世大概在7月初就把入學許可書寄給我,裡面還有一張延世的事業登錄證(?),寫簽証申請表邀請人資訊的時候會需要上面的資訊。

另外因為我是POSCO獎學生,有額外獲得一張學校給的財力證明,證明POSCO基金會將會贊助我,幫我付學費跟給我生活費XDDD(POSCO獎學金申請時是不需要財力證明的哦!)

 

獎學金申請心得請見:免費到韓國留學! 2018 POSCO Asia Fellowship 延世GSIS 全額獎學金申請心得

 

雖然在網頁上看到看到如果錄取的學校是獲得認證的大學,好像只需要繳交1~4的文件就可以了,但因為代表部也把我的財力證明收走了,我不確定是否其實都需要存款證明,或許可以先準備著比較安心。

6和7的部分我也有預先準備,只是對方沒特別要,我也就沒給。

 

另外因為我在申請簽證前有去申辦新護照,在申請學校階段時所提供的護照號碼和拿去辦理簽證的護照不同,所以有另外準備一份舊護照的影本。

(當時有想到要先印一份,覺得自己好棒不用多跑一趟(大誤))

 

簽證需要5個工作天,文件證明則需要3個工作天,在台北30幾度的艷陽下四處奔走,今天終於拿到簽證和文件,離韓國又更進一步啦~
 

 

arrow
arrow

    Kare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