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離職出國唸書後,至少有三個人問過我這個問題:「現在放棄這一切,不會覺得可惜嗎?」

 

這三人分別是我的team member、網路上認識也是準備要念GSIS的妹妹和我的大學多年好友。這些人對我的了解有深有淺,相處的日子有長有短,但卻都對我提出這樣的提問。所以我也真的認真想了下:會不會覺得可惜呢?

 

 

IMG_3290.JPG

↑為了寫這篇文章挖出來的舊照片,公司上櫃那一天在櫃買中心拍的。當時自己大概才24歲(硬要算實歲),好年輕XD。

 

我知道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疑問。我在出社會不到一年、年僅23歲的時候有機會成為一間網路新創的主管職。因為公司組織架構扁平,整間公司的層級只有member、部門主管和創辦人(=老闆)。一下子成了近十人部門的主管,一當就是三年多。

 

網路新創、上櫃公司,公司的年成長率始終維持在二位數,像是仍在加速衝刺的火箭。雖然當主管的日子壓力大到狂長白髮、偏頭痛嚴重、絕大部分時間都不快樂,但相比同世代的人,是難能可貴的工作。這時候離開,任誰都會覺得看起來像傻瓜。

 

會不會有「回台灣後再也找不到這樣待遇的工作?」這樣的擔心?老實說難免是有的,畢竟韓國學歷在台灣的吃香程度絕對還是比不上歐美日。

 

但會不會覺得可惜?至少,現在不會。

 

因為我知道我現在想要的是一段國際化的經驗、一段能潛心學習知識的時間。我從小就渴望出國留學,是我人生非常重要、而且一定要實現的goal。

 

比起已經擁有的一切,現在更想要一段異地生活的經驗,讓我的眼界比現在更加遼闊。

 

人哪,永遠只能在已經擁有和渴望擁有的東西之間做出選擇。

 

這時候便會覺得年紀輕就當上主管還是有很多好處的。比如說,沒有這個新創管理經驗,POSCO基金會不可能選擇給我獎學金。(不然我GPA又不高也沒別的特色)也讓我現在離職好像沒有太大的不安。因為這三年的管理經驗,雖然壓力極大,但是養分充足:在變化快速的網路產業,每天都是艱鉅的挑戰,又提早經歷了一般人或許28-32歲才會擁有的部門主管歷程。過程每一天都是流著血在奮戰,一回頭卻覺得這一切的辛苦都有意義。

 

某次看韓綜時,看到這樣的一句話:「學習可以改變自己、改變世界,還可以擁有糾正自己錯誤想法的機會。

 

大概,我現在比起想要工作,更想要學習吧?想暫時回歸學生身份,用心學習一些想要學習的領域,而且是我工作四年後覺得適合我、我也想學習的。

 

總覺得過了幾年後再來看這篇文章,會有截然不同的心境。

 

所以決定紀錄一下,還沒有去韓國之前的心情。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