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97.jpg

中秋在韓國病房收到的松糕。

 

情(정)在韓國字典裡有四種解釋,其中我覺得最接近的是「感受到愛或者是親密感的心。」

都說韓國是個有情的社會,情在韓國文化裡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韓國人也總說自己情意很多,我在住院時好像深深感受到了這一點。

那種情有點像上個年代的台灣鄰里,或者像韓劇請回答1988裡面的劇情,人們之間不分你我的彼此照顧、相互著想、不計較太多的共享文化。

我家煮了好吃的會給你家送去,我家有需要幫忙的會有人來幫忙,互享互助的溫馨文化。

 

大家都知道韓國人重視우리(我們),我覺得情就是在這其中把韓國人凝聚在一起的力量。

雖然時常聽到一些韓國人排外的說法,但我感覺近年來韓國外國人越來越多,也可能是自己的環境,沒怎麼感受到排外的感覺。

反而在住院的這幾天,因為受到同房的室友(?)、病友(?)照顧而十分感動。

 

因為COVID-19的關係,住院的醫院規定只有行動不便的病患可以有保護者同住,本人我雖然腎臟發炎,但畢竟好手好腳,一直都是一個人在病房。如果有朋友來看我,就得出來病房在外頭的庭院會面。

住院期間我住在三人房,在我住院隔天,就有一名腳受傷的阿珠媽A(大媽)和阿啾喜(大叔)搬入我隔壁的病房,大約有一週的時間我們都是兩人使用三人房,空間很寬敞,房間也很新。

住院約一週後,另外一名因為在家裡滑倒腳受傷必須接受手術的阿珠媽B帶著女兒入住第三張病床。

兩個阿珠媽和他們的家屬對我很好,各種餵食和照顧,光這幾天我就吃了:

鮮奶油麵包。

IMG_3709.jpg

石榴汁。

IMG_3751.jpg

葡萄。

IMG_3755.jpg

栗子。

IMG_3787.jpg

辣炒年糕,真的好辣,我一邊吃一邊想:果然是韓國人啊!

IMG_3786.jpg

有時候阿珠媽們在吃蘋果,也會順手塞我一口XD

 

一開始阿啾喜說:「還以為你就是韓國人,只是看名字覺得怎麼不像!」

但經過比較長的對話後,就會發現台妹口音和韓語不輪轉的地方啦~

 

其中最感動的,是中秋前一天,有一次我在外面見訪客,阿珠媽特別自己坐著輪椅,拿松糕(송편)出來給我。我其實不喜歡松糕,因為吃起來沒什麼味道,但是在這個必須獨自在異鄉甚至是病房度過的中秋節裡,來自陌生人的善意好像給了我很大的安慰。

(松糕(송편)是韓國的中秋傳統飲食,類似台灣吃月餅一樣。)

IMG_3497.jpg

雖然吃起來還是不太好吃,但我還是努力吃了幾個,而且真是吃過最好吃的松糕。

也許是因為阿啾喜和阿珠媽的兒女都在美國打拼十多年了,內心想著要是自己的子女在異鄉生病,該有多麼令人心痛,才會如此照顧我吧。(腦補)

 

說起情,我們台灣人的心意也是不會輸人的,謝謝大家的各種投食,雖然大部分好像是我有太過分的要求(欸)

IMG_3763.jpg

IMG_3767.JPG

IMG_3761.jpg

水果塔和老虎堂奶茶都好好吃!

IMG_3699.jpg

在醫院狂嗑幾頓麥當勞XD

IMG_3791.jpg

還吃了我最愛的辣炒年糕+血腸+炸物套餐。

 

IMG_3616.jpg

烤腸蓋飯。

IMG_3625.JPG

現在看看這些甜點美食,再加上一天三餐醫院餐,我還真是胖得不冤枉XD

也難怪我的韓國妹妹會說:「世界上所有病患裡面,歐膩好像吃最好......」

IMG_3756.jpg

 

這週一醫生看完CT檢查(可以順便看看我的膝蓋嗎?)就說可以出院,之後再來回診。於是早上抗生素打完後就拔掉點滴、換掉患者服了。

終於不用再忍受抗生素的刺痛,也不用再帶著點滴架走來走去,穿著一般的衣服在白天走入韓國的街道,是久違的雀躍和心跳。

 

出院整理行李時,同個病房的阿珠媽和家屬都很為我開心,然後他們問我住在哪裡。

我:「我住新村。」

阿啾喜:「蛤??」

我:「新村,在首爾。」

阿啾喜:「那公司也在首爾囉?」

我:「對啊!」

阿啾喜:「原來你是首爾人啊!(사울사람이구나!)」

我:「我是台灣人唷!」

 

語畢,哄堂大笑。

 

在住院期間因為只有我是一個人,真的很謝謝同房的阿珠媽阿啾喜各種餵食和照顧,比方吃完飯因為單手吊點滴要推點滴架又得拿餐盤去還,其實不太方便,但阿啾喜和另一個阿珠媽的女兒都會幫我,吃完飯都會主動說:「放著就好!」幫我很多忙。

 

然後也會關心我的身體狀況,分我很多好吃的東西,和我聊天,作為在異鄉一個人住院的外國人真的很感動。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韓國的特色體驗吧?(咦)

 

好像來韓國之後,一直遇到很好的人,並在住院時徹底感受到韓國人的情意。

 

真的是在韓國嘗試很多新奇的事情呢。

 

 

最後臨走前跟大家說要健康喔!(건강하세요!)也有把洗手乳留給大家。希望要動手術的阿珠媽手術一切順利!

 

出院後,雖然體力跟狀態好像還是有種元氣大傷的感覺,點滴和摔倒的瘀青也還沒褪去,也要持續吃藥並回診。但從現在會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多喝水、努力把住院時累積的肥肉減掉(?)

 

 

在這不平靜的2020年,祝福大家都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Kare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