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661-527901.jpg

追了兩個月,除了前兩集外每一集都追直播,追完直播還會去Naver用有限的韓文能力嘗試解讀底下的評論,來寫一下這兩個月的綜合心得好了XD

昨天晚上看完EP10整個大傻眼,情緒很激動也很生氣,到很晚還睡不著,現在平靜下來,好好思考過,覺得能更冷靜地寫這篇心得。XD

首先標題想說的事情是:雖然一定會有某部分的重疊性,但是SIXTEEN的觀眾不等於TWICE的粉絲。即使都是同一個人,這兩者的心態認知還是有差別的。

我個人而言是作為SIXTEEN的觀眾感到生氣,而非作為TWICE粉絲感到不平。

 

通常說一部戲爛尾,並不是結局非自己所想就叫爛尾。

無預警地顛覆觀眾一直以來的認知,對我來說才是爛尾。

(比方說觀眾雖然愛男二也希望女一選男二,但是如果故事合情合理地交代讓女一和男一在一起,大家還是會覺得這是一部好劇,男二給觀眾愛就可以XD)

 

拿討論的最熱烈的兩件事情來說:

1.Momo的淘汰後入選

我覺得不管怎麼鑽漏洞說沒有白紙黑字明講,至少節目應該或多或少都在傳達「淘汰者將失去作為TWICE的出道機會」這件事情。

事實上應該是有講過,因為「淘汰者將會繼續練習,爭取2017年出道機會」這個認知有傳達出來。

假設一開始就說好:「淘汰者也有機會作為TWICE出道,只是沒辦法做後面任務少了一些曝光度可能對人氣投票不利噢。」那大家根本也不會這麼生氣。

畢竟每個淘汰者都會痛哭,如果淘汰了還有機會出道是要哭甚麼?

別人為了任務熬夜練習,在街上奔跑一整天宣傳,承受可能被淘汰的壓力,淘汰者可以不必被這種壓力壓垮還可以出道,怎麼想都覺得很棒。

 

事實上,空降這件事情無所不在,很多團都有所謂的空降練習生,也一樣受到大家喜愛。

但是就這個節目的觀眾來說,這個空降是沒有伏筆而毫無預警的。

 

不是不可以加人,大家也不是那麼糾結人數,我記得人數沒說死這件事情,可是這不是護航空降的理由,今天九人如果是多在實力和人氣上都有表現的SOMI,大家也不會反彈這麼大。

我覺得出小分隊的時候加可以,出道後覺得八人舞蹈不好排再加也可以,甚至那時大家應該還會為Momo感到高興和驚喜,說著:「Momo啊一直等著你。」然後歡迎。

因為淘汰者畢竟和努力到最後的成員沒有受到一樣的待遇。但現在不是。

 

退一萬步說,節目結束後出道前因為某種原因想要加人也不是不行。

但是在這個節目的最後一集最後五分鐘,無預警地把人加進來出道,要觀眾不為努力到最後的成員抱不平,不質疑這個賽制不公平,那真的是不可能的。

對我來說這就是爛尾,而看一個爛尾的節目,覺得浪費了時間,觀眾怎麼可能不生氣?

 

前面Momo淘汰我真的感到超難過,背景音樂還放See you again,沒想到這麼快就See you again......把我的眼淚還來!

 

2.子瑜的增補名額

今天的新聞通稿算是證實了子瑜是在正規候選以外的額外增選進來的名額,因為觀眾意見所以選擇了子瑜。

我自己覺得這也是顛覆觀眾認知的問題,因為今天JYP的通稿表示:

「最後人選是經過JYP訓練隊+手機投票+現場觀眾投票所得出的結果。」

 

我覺得一樣的,如果事前說好:「現場觀眾投票和手機投票沒有任何意義,只按照JYP訓練團隊的心意來選擇。」

那大家頂多覺得你不聽觀眾的會後悔啊啊啊啊,也不會不爽,畢竟公司你家的,練習生你養的,想出誰就出誰吧,反正也是花你的錢宣傳,不選觀眾愛的人沒人氣你的事。

但是這種「看似把觀眾的心意加進來,卻得出一個和可見事實完全不同的結果。」的確很難叫人不生氣。

不然就把加權百分比說出來,比方說手機投票1%,現場觀眾投票1%,JYP訓練隊98%之類的,至少可以稍微平衡一下觀眾的認知。

不然就觀眾的可見事實:手機投票一位、現場觀眾投票六位,在觀眾可以決定的範圍裏,子瑜都充分具備了前七的條件。

就像明明考試成績考第一,只是加了一條:「教授的評分也加入唷。」就變備取一樣,一樣考上了,但會想說老師的評分標準是甚麼?我為了準備考試要死要活的為什麼不能正取?

何況JYP表達他最注重的三項人格特質,由成員互相投票的環節裡,子瑜也拿到了前五名。

我覺得這也是一種無預警地顛覆觀眾認知,所以作為SIXTEEN的觀眾會不爽。

 

整體10集節目來說,覺得大部分編排真的都是拿來暴露成員的缺點的。

而且把一個任務分成好幾集剪,很容易變成節奏不是太拖戲就是太快速。(詳見拍照跟最後任務第一首歌)

明星性時讓成員像無頭蒼蠅一樣想,搞得好像一堆人都不具備明星性,剪輯也不平均。

拍照時凸顯出大家明星氣質還不夠重,拍起照片像路人,年紀差異太大消化概念的能力不一致。

第一個團隊任務居然還播出不參與練習的鏡頭,想要搞互相理解大和解,但在重視群體的韓國真的無法接受,讓多賢的人氣一再下降,讓敏英到了幾乎無法翻身的境地……

藝能CAMP看似有趣,但是大家其實都在緊張到底誰會出道,會覺得這種環節不如出道再來播放TWICE TV XD
 


團員互投倒是真的覺得還不錯的環節,因為是透過任務都很難了解的真實。

游擊演唱會和最終任務的團隊表演我都真心喜歡,唱前輩的歌就是後輩常見的表演,最後的實戰也很有意義,能夠看出每個人在多人團體裡面有多能融入團體,同時又多能凸顯自己。

雖然瘋了吧和Truth這兩首歌真的很普通,但就一副會收錄在第一張專輯的樣子XD

 

以下就個別成員發表心得:

 

娜妍

坦白說她在1v.s.1 Battle挑子瑜PK時被大家罵超慘的XD 但我其實覺得當時她說的每句話都沒有惡意,可能是剪輯,也可能是大家看她的眼光有所改變。

知道娜妍其實好幾年了,只能說果然是林娜妍啊~JYP女練習生的顏面林娜妍,臉蛋身材實力人氣品行,所有的表現都是水準以上,標準偶像團體裡面全能有安心感的成員。

5年練習生林娜妍終於出道了,接下來是偶像TWICE娜妍的開始,會非常期待的。

靜妍

靜妍應該算是從頭到尾都沒甚麼被剪輯黑過,各方面表現也水準以上的成員。

有些人對她的唱功好像有些批評,但其實我覺得她的音色是有點不夠亮,但是真的唱得很好啊。就像JYP說的一樣,非常穩定也有非常豐富的聲音。(可能是因為很多偶像歌曲的編排,讓人覺得要會飆高音才叫唱得好XD)

其實雙妍和智孝我覺得都是很OK的隊長人選,但其實心裡最希望是給人一種溫暖感、性格穩定的靜妍。

最後一集是我第一次看到靜妍表情管理不能,低著頭表情很僵……但完全能理解。
 

智孝

10年練習生智孝一開始也是被觀眾非好感到極點,明明是有實力性格也好的孩子。

歌舞實力確實無可挑剔,All about that bass 是1v.s.1 battle 之中和彩英並列我最喜歡的表演之一。

在成員互投那邊真的覺得她是非常真心地在依據JYP的標準選擇,因此對她好感滿滿!

其實越到後期大家越喜歡她也一直都認可她可以出道,但人氣一直處於出道組的後半。

通常減肥完之後美貌都會升級,出道之後也會越來越瘦。XD
 

多賢

被小道淘汰無數次的多賢最後還是順利出道了QQ

看的出來因為一開始得到太多注目所以有很大的壓力,當了不動的人氣一位快要一個月,最後還跌到第九過,幸好後來還是回來了!

但是多賢看起來就像偶像明星,有著屬於偶像明星的魅力無可否認。

在看哈己哈己馬MV時我還批評過她,但我從看節目開始一直無法想像沒有多賢的TWICE。

OMONA時真的太可愛了~的確啊,多賢就是有種能吸引人目光的特質,那是徹夜練習也學不來的偶像的樣子。
 

子瑜

一開始的確是為了子瑜看這個節目,第一集時想說該不會第二集就要被淘汰了,第二集拍照有好表現時還擔心JYP會不會沒看到人氣投票就把她淘汰XD

和雙妍是節目一開始就幾乎沒掉過前七的人(記得第一集播出後有掉過幾天,第二集後就幾乎穩在前四,第三集播完前三XD)

韓國網民最常稱讚子瑜的是「像演員的臉、演員相」,其實這在稱讚偶像的美貌來說真的是很高級的盛讚XD

記得剛開始看時還看到熱門評論說:「子瑜啊為什麼在這裡做SIXTEEN呢,在中華圈作為演員活動會更有人氣的吧。」

1v.s. 1 battle那集下面熱門評論前五有三條跟子瑜有關係,那個時候其實就得到很多關注了。

長期看評論下來,不少韓國網民都把她當鐵板名單,三人就是娜妍靜妍智孝,五人就是娜妍靜妍智孝彩英子瑜。

有些人會說她實力不怎樣,但是在Problem的表現影片下,熱門評論也說她跟一些偶像團體的Visual擔當比起來,完美的表現了自己該做到的。也很多評論說她實力漸漸提升。

也許是因為一直有這樣的認知,所以才對於最後用增補名單把她加進去感到不能理解。

在舞台上時比平常更耀眼,讓我覺得子瑜真的非常適合站在舞台上。

「子瑜是TWICE忙內」這件事情是我看完E.10後唯一感到欣慰的……

Mina

在看拍照那集時其實還無法認出所有人,但那時真的就覺得Mina非常漂亮。

外貌兩大山脈真的不是假的。XD

練習一年就出道其實算是很快速的。現在除了跳芭蕾以外的舞時肢體都還有一些尷尬的地方,看1v.s.1 Battle時非常明顯。

在團體戰裡面說實話也沒有非常出色的表現,最亮眼的都是個人任務,讓我有點擔心作為團體的時候會被埋沒。

不過Mina的照片是我最喜歡的,表達故事的能力非常好,未來也會繼續期待TWICE的Mina的。

Sana

就整體曲線來說,我覺得Sana的高點在第一個和第二個任務。

第一個任務非常可愛也非常有魅力,第二個任務的舞蹈非常反轉令人印象深刻!

但是Problem裡面似乎凸顯了聲音有點弱的這件事情,游擊隊演出在Nobody隊真的是跟酷刑沒有兩樣,聲音到Sana那裏就很明顯弱掉,但是因為另外三個真的太強了。

在游擊隊演唱會對Sana和Mina的實力指責遠比對子瑜多太多了……

但Sana也是我一直覺得TWICE裡面必須的成員,覺得她是有想法又能好好融入團隊的人。


彩英

天生明星孫彩英!!老娘是明星孫彩英!!(忘了哪個板友推的真的好好笑XD)

從外貌、樣態、氣質、實力,彩英都是我心中最理想的偶像女團Rapper的樣子。

雖然因為是16人裡面唯一的Rapper,加上在節目裡面表現一直非常好,所以導致粉絲投票越來越不熱衷的樣子。

沒甚麼好說的鐵板名單,就算只選四五個人位置也很穩的那種。

1v.s.1 Battle的Honey是我最喜歡的表演之一,也Replay了好多遍。

另外注意到一點是,彩英受訪完常常閉眼睛然後快速點頭,我真的覺得那樣子超可愛的XD

彩英啊姊姊要開始為了你的出道存錢了~
 

Momo

第一段說過了所以不知道該說些甚麼。

其實出道後開始追的TWICE粉絲,因為不知道這段過去,會更能接受吧。

從SIXTEEN開始追的TWICE粉絲,說不定也會在某個瞬間覺得「TWICE有Momo真的很好」,而能漸漸跟喜愛其他人一樣喜愛你吧。

為了達到那個瞬間,從現在開始,應該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吧。

Somi彩鈴敏英Natty

我同意JYP說的,敏英確實有實力,但是作為偶像要擁有跟歌手截然不同的特質。

在我心中敏英也許更適合做歌手,因為有那樣的天分和感性。但是就現階段來說,作為偶像的特質還太缺乏了。


彩鈴是我四人之中最期待的,再過兩年肯定無可限量。聲音漂亮、舞蹈很棒,其實相對他人來說她的歌舞實力都很不錯,也很會說話,最後一集Cue到她時說:「能有這樣跟姐姐們一起競爭的機會很光榮,通過這個節目也學到很多,非常感謝您。」

真的太可愛了下一個JYP女團ACE希望就是妳QQQQ 完全彩一起出道QQ


Natty最後一集雙馬尾覺得是最適合她的造型,雖然她還年紀小所以人氣不高,但我覺得她的確是有些甚麼的孩子。再過四年出道其實都還算很年輕。


Somi是這四人中被淘汰大家會最抱不平的,明明實力魅力明星性人氣都那麼出色。

但Somi還有時間,性格也很明朗,相信會成為更好的Somi回到大家面前的。

另外三位就不多說了,都好好加油吧XD

其實我覺得JYP在最後宣布成員時投下震撼彈真的是蠻厲害的。

至少討論度到現在都還很發燒,有討論熱度就是好事XD
 

假設最後選出來是前八選七,大家搞不好會說:「我兩個禮拜前就知道了」、「啊果然……」、「恭喜出道~」然後就結束了。

假設最後選出來的是前八名,大家頂多說:「真是太好了!我喜歡的都在裡面!」然後就結束了。

然後可能在節目結束後到出道前的這段期間,漸漸忘卻追節目時的熱情。

但是現在,大家的心裡有很多疑問。

這團到底有多想攻日本啊?

大家真的能接受Momo嗎?

九個人一個人Part有多少啊?

JYP第一次做大型女團做得起來嗎?

 

反而對TWICE會有更多關心不一定。

所以作為觀眾,我確實會對於這個節目的安排感到生氣。

作為TWICE粉絲的話,也許會隨著出道後的表現漸漸有不同的想法。

最後,其實我覺得出道後的人氣,遠比出道前的人氣殘忍。

表演現場的尖叫聲落差,自己周邊的販賣狀況,其實我覺得比出道前的這個投票還要更血淋淋……

而能夠化為實質效益的人氣,我覺得對於公司來說才更有意義。

所以歐膩要從現在開始存錢了,子瑜啊彩英啊~~(重點誤)

兩個月的節目畫下了一個震撼的句點。

SIXTEEN的結束,是TWICE的開始。

 


最後多賢的眼淚真的像是畢業公演結束的眼淚一樣。

是真的,結束了漫長的練習生生涯,真正的挑戰現在才要開始。

不管未來會怎麼樣,都加油並攜手前進吧。

 

2015/07/08寫於 PTT KR_Entertain板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ren Liu 的頭像
    Karen Liu

    Karen♥ 在首爾度過20代後半

    Karen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